吉安县横江良枧村:昔日荒山坡变身致富园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8-06-27 09:37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中国吉安网讯(胡颖)山坡上,整齐排列的光伏板在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山脚下,一个个大棚里的横江葡萄和火龙果绿意盎然长势喜人。初夏的吉安县横江镇良枧村,村民正忙着给刚挂果的横江葡萄剪枝疏叶,一片繁忙喜悦景象。这是吉安县将绿水青山打造为金山银山,大力推进横江葡萄等富民产业的一个缩影。

良枧村是“十三五”贫困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5户159人,2016年,村干部带头流转建设180亩的产业基地,种植横江葡萄、红心火龙果和井冈蜜柚,并因地制宜在基地的山坡安装了10亩光伏发电板。每户贫困户以政府和挂点企业帮扶资金入股合作社,通过多种产业组合,帮助贫困户找准致富金点子,获得长效增收。

去年基地种植的第一批横江葡萄迎来丰收,55户贫困户喜获分红,村里的贫困户吴金林通过在基地务工,劳务增收3000元,吴金林感慨道:“村里建的这个基地,有分红还能赚工资,是我们大伙的摇钱树。”

近年来吉安县大力推广“支部引领、干部带头、群众参与、贫困户全覆盖”扶贫模式,贫困户通过帮扶资金入股分红,有劳动能力的在基地劳务增收,全县307个村委会共成立365个产业合作社,实现产业扶贫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