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打造工业物流科技强企打造工业物流科技强企———吉安市阳光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转型升级速写
2018-06-26 09:48 来源: 中国吉安网—庐陵新刊

公司货运集散中心

公司货运集散中心

井冈山经开区有一家吉安市物流龙头企业———阳光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光股份),该公司构建工业物流云系统,独创“供应链系统”解决方案,为助推“供给侧”改革迈出了坚实的步伐,更好地服务园区企业,同时为企业自身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打造科技服务型企业

阳光股份是一家专注于工业物流云数据、云计算和云服务的第四方物流科技服务型企业,公司与江西国投合作构建“水陆铁”多式联运智慧物流园区,纳入“一中心、一平台、多园区”服务体系,立足吉安总部基地,以南昌为分中心,构建遍布全省,走向全国的工业物流“零担”配送体系,致力为全省中小微企业的物流构建生态链解决方案,全方面提升中小微企业物流运行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助力供给侧改革。

公司注重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平台建设,其中智慧物流园区、智能配送和多式联运的物流生态链系统在全国属于首创,并建设了一支复合型的人才队伍,现拥有员工90人,其中从事专业服务人员大专及中级以上职称人员比例占70%,公司在智慧物流服务领域拥有2项发明专利、2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以及23项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公司通过了I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主营业务突出,发展较快。公司荣获了国家4A级物流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国交通运输创新能力示范物流企业、全国优秀物流园区、江西省示范物流园区、江西省服务业龙头企业、江西省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全省发展升级示范企业、江西省前十强综合型物流企业等荣誉。

提升智能化服务水平

阳光股份核心业务致力于提供物流智能化服务,通过线上(物联网+工业物流平台)打造园区智能化、企业仓储管理智能化、城际配送智能化、车联网智能化、现代金融投融资智能化等一系列智能化产品,同时对接线下(网格式零担服务体系)来满足客户的实际物流需求,达到降低物流成本,提升物流效率的目标。公司主营业务定位于工业物流云系统,以80%的资源及精力服务工业企业,20%的资源及精力服务司机,提供多式联运、网络式零担配送、智慧物流园区服务以及物流智能化服务。

吉安工业园区物流服务平台服务全市13个工业园区263家工业企业。占全市工业企业总数20%左右(其中提供全部物流服务123家),服务工业企业物流总量1亿多元。现已降低已服务工业企业工业物流成本15%,合计2000万元左右。2017年服务工业企业增加到900家,占全市工业企业总数的70%(其中提供全部物流服务300多家),将可降低全市工业企业物流成本近亿元。

公司还与省国资委下属国控集团联合打造南昌、赣州、共青城、吉安、上饶、丰城六大智慧园区,园区建成后将实现政府资源、物流企业、工业企业,货运车辆、甩挂运输、司机及各类修车、餐饮、住宿、保养等各项物流相关资源的集聚,多式联运优势在于铁路比公路降低50%左右成本,水路比公路降低80%左右成本。

公司依托综合物流信息平台,高标准创建智慧物流园区,以物流园区全程电子商务平台为载体,融入电子商务交易、大屏幕货运信息交易、园区物业管理系统、园区公共服务管理系统、智能停车场、智能一卡通、智慧金融等子业务模块,通过系统集成、配以GPS监控、GIS地理服务、ASP租赁、RFID射频扫描、无线视频传送、一卡通服务等新技术,以物流信息交易为主,围绕着物流及物流相关行业的需求,提供身份验证,车辆定位,在线投保等增值服务,并支持第三方支付、诚信担保等结算方式,拥有信息中心、交易中心、运输中心、零担中心、转运中心、保税中心、综合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配备充实了专业技术人员及管理人员,建立健全了现代物流管理制度。免费为物流企业、生产企业、司机、会员每天可提供1000多条物流交易新信息,整个园区建立了ERP管理系统,为广大中小微企业提供足不出户的物流信息解决方案。

公司在省内外配套设立了线下运营网点100多个,配送仓储面积20万多平方米;自有运输车辆150多辆、租用运输车辆800余辆,并拥有5000吨位以上的散装货轮二艘,公司业务辐射面已覆盖全国22个主要省、市、自治区。预计至2018年底,六大园区均可开园,同时将建成2至3条铁路货运支线,从而实现大宗货物公铁联运,至2019年预计可实现公铁联运货物10万吨预计降低物流成本10亿元,同时可降低车辆空载率30%以上。

物流无缝对接  服务精准到位

公司秉承物流园区、信息平台及物流服务产业链价值一体化思路,高标准建设依托智慧物流园区的综合物流信息平台,依托线下智慧园区建设、工业园区物流服务平台及多式联运等物流服务功能,打造线上工业物流智慧云平台,构建工业企业仓单质押及供应链金融服务体系,该系统以企业需求为核心,直接通过物联网技术将工业企业的货物配送全产业链相连接,为工业企业提供采购、销售、仓储、物流、财务等一系列信息化服务,同时对接城际网格式零担服务体系,车联网服务体系、职能监控体系,现代金融体系,有效实现工业企业物流运输全流程、全天候、可视化、信息化管理服务。公司先后配套开发智能供应链系统,基于FRID物联智慧园区系统、智能配送系统和城市共同配送系统,信息系统现可实现供应链上的工业企业在制品生产流程数据采集设计,满足对物料、在制品的无接触自动采集,对物流园区的物料、成品、仓储、货源、车辆,还为零担配送和城市共同配送建立健全仓储、冷藏、加工、运输、配送等终端配送网络,实现航空、水运与铁路、公路等多种运输方式的高效联运,以及物流产业链上、中、下游资源高度聚合,全面提升仓储效率、配送效率、信息服务效率,实现供需之间的有效平衡,降低整个社会物流成本。综合物流信息平台系统自2012年6月上线以来,以80%的资源及精力服务工业企业,20%的资源及精力服务司机,提供多式联运、网络式零担配送、智慧物流园区服务以及物流智能化服务,实现年45%增速,实现了具备电子商务企业的利润非线性增长、核心资本无形化、资产结构轻型化、巨大的沉没成本、流动资产现金化等特点。近年来,综合物流信息平台逐步实现了用户规模和流量的积累,现在用户规模和流量即将要超过起爆界点,公司已进入爆发式增长阶段。平台现拥有36000余家合作单位,线上整合机动运力102789余会员车辆,遍及全国19.2万注册用户,日订单处理量超过1300单,网站日均点击量超过6000人次。2017年,平台服务运输交易额近30亿元,实现服务收入近3亿元,是国内首家率先实现构建生态链解决方案的物流企业,公司目前主营业务在江西市场占有率达30%,在国内同行中具备较好品牌和技术优势。该项目将极大的推动我省现代高效物流体系建设,提升工业园区、工业企业高效物流的服务水平,提升工业企业市场竞争力,对促进产业链和支撑环境协调发展、产业转型升级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本报记者叶兴桂文/图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