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大数据时代的旅游文明养成
2018-06-25 08:5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旅游报

□周中之

旅游是无烟工业,它对一个地区乃至一个国家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因此,对保护和发展旅游,至关重要。

随着群众生活越来越富足,越来越多的人走出家门,游览祖国的大好河山,甚至飞到国外,领略世界各地的美好风光。

旅游者的形象,不仅是个人文明素质的表现,也是国家文明水平的表现。要建设21世纪中国旅游文明,必须推动旅游者个人自觉加强道德修养。进入21世纪以后,更多的中国游客跨出国门,实现自己的旅游梦想。但在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出境游中,也出现了一些不文明的情况。一些中国游客在遵守社会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方面的不文明行为被国外媒体曝光,影响了中国的国际形象。

在中国不断走向世界的过程中,中国人的旅游文明素质能否提高,尤其需要依赖于公众个体的道德自觉。做一个体面的中国人,要将文明礼貌时刻放在心上。文明行为往往是生活中的小事,但却构成了一个人直观的、外在的形象,直接影响社会和他人对个人的道德评价。

在大数据的时代,为了促进道德自律,并更好地发挥法律的震慑作用,建议通过数据记录来反映旅游者和旅游经营单位对旅游文明的建设情况。“记录在案”,是对当事者的警示和教育,以促进当事者的反省,这是对道德与法律作用的补充和完善。现在信息技术的发展已经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承担这些工作并非难事。关键是要下决心,建立旅游文明建设的信息系统。只要假以时日,其成效是会凸显出来的。

总之,只要政策法律、道德修养和信息系统等形成合力,中国的旅游文明建设就一定能迈上一个新台阶。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