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谢敏富的“金银山”
2018-06-25 08:5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张琦惠

竹本正直,千竹成林。沿着蜿蜒曲折的山路走进万安县沙坪镇里加村,满眼都是青翠挺拔的竹子直插云霄。“这些毛竹将被送往河北,一根竹子10元,这一单货我能挣个6000多元。”正在竹林里砍竹子的谢敏富介绍说。2013年,他因无发展产业被村里列为贫困户。

被迫戴上“贫困帽”后,谢敏富反省自己,把脱贫致富的心思放在了自家120多亩的毛竹林上。按照毛竹林低改要求,夫妻俩没日没夜在山上砍杂、施肥、间伐。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家的竹山郁郁葱葱,比别人家的竹山增加了差不多一倍的效益。“每年就靠卖竹子,能有3万多元的收入,加上平时没事帮别人砍竹子装车务工,260元一天,一年下来也有2万元左右。”2014年底,谢敏富主动找到村里要求退出贫困户,成为村里首批脱贫户。

初尝甜头的谢敏富并不满足于现状,看着无人打理的荒山,他主动承包了138亩,扩大毛竹种植面积,积极拓宽毛竹销售渠道。如今,毛竹面积达到了300余亩,仅销售毛竹这一项,收益从原来的3万多元涨到7万多元。

为增加毛竹附加值,谢敏富跟佬俵酒业合作,平常一根这样的毛竹,只能卖10元,“种”上酒后,可增加60%的效益。“今年,我这块山场的毛竹可以增加1万多块钱的收入。”谢敏富指着种了酒的竹子说。与此同时,他还引进100多只纯种泰和乌鸡,每天可产鸡蛋100多个,2.5元一个的鸡蛋经常供不应求。

谢敏富的“金银山”得益于产业扶贫工程,里加村充分利用毛竹林资源,成立了万里青毛竹专业合作社,共吸纳21户贫困户,拥有基地1600余亩。据介绍,该村同时成立扶贫车间,为村民提供30余个就业岗位,使人均每年增加务工收入5000元以上,毛竹林真正变成了“金山银山”。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