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吉安干麦船: 让民俗回归 让乡愁永驻
2018-06-25 08:4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旅游报

3

干麦船表演

22

干麦船表演

中国吉安网讯(李小明 文/图) 6月18日端午节这天,吉安县永和镇白沙村古二王庙周边挤得满满当当,大家都争着一睹多年未见的干麦船祭祀巡游表演。

干麦船是永和镇白沙村传统“端阳庙会”的系列民俗活动项目之一,始于北宋,至今约有八九百年历史。自古以来,永和白沙村周边以种麦子为生,每年五月初五收割麦子后,村民们就会用这种方式喜庆丰收,纪念屈原。由于历史原因,干麦船民俗项目从1952年至今一直失传,已经66年了。

今年端午节,富裕起来的村民们自发组织重新启动了这一项失传66年的民俗,千名群众共同见证了这一火爆的场景。活动开始后,大家首先向屈原头像鞠躬,表达对先贤的尊敬。三节龙、九节龙、鲤鱼灯的表演队伍一字排开,按顺序首先进行展示。

村民们举办“端阳庙会”,开展干麦船祭祀巡游表演活动,一为庆贺端午佳节和麦粮丰收,二为纪念爱国诗人屈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同时也祭祀当地崇拜的二王公、康王、青王等众多神灵菩萨,恳请众神保佑来年风调雨顺,麦粮丰收,赣江无水患灾害,江面无溺水事故发生,老百姓能丰衣足食、四季平安、人丁兴旺、福寿延绵等。因与麦子丰收有关,又和“端阳庙会”之水中龙舟赛活动对应,故名干麦船。“干”字取其“水边”之义。

干麦船是一条以竹篾、彩纸等扎制、裱糊而成的龙船。船首是高昂的龙头,船尾是华丽的龙尾。船上以彩纸等扎制了众多人物,两侧船舷共12名橈手,船首立一艄公,船尾为艄母和舵手。船的正中是高大威武的屈原和二王菩萨、康王菩萨等纸扎神祗。干麦船由每家每户采一束粗壮饱满的麦穗,插于船舷,或置于船舱,以装饰龙船,并祭献给上天和屈原等众神灵。

展演时,由两人抬着干麦船,与众多由村民们扮演的橈手、艄公、艄母、舵手、头香、尾香、龙头、龙尾、旗手、鼓手、螺号手,抬着屈原、康王、青王、开山王等神灵菩萨,在锣鼓唢呐民乐队伴奏乐中,跟随在二王公菩萨神轿之后,浩浩荡荡地巡游。一路上,众橈手持桨,在手持小彩旗的艄公指挥下,模拟划龙舟舞蹈动作;干麦船也配合做出前府后仰、左右摇摆、侧倾等龙船搏风击浪、艰难航行的动作,且行且舞。进入一些较大的村庄时,还要举行“打灵”“进祠”“祭神”“塞巷”“花楼”“上(下)转江”“唱龙船”等传统仪式或表演。干麦船的主要祭祀仪式于白沙村二王庙中进行。其他祭祀巡游展演,于巡游途中在白沙村委所属各自然村和附近赣江沿岸一些村庄之间完成。

据了解,干麦船民俗项目经过抢救性保护,已被列入省级非遗名录。为了振兴永和东昌传统文化,增添吉州窑旅游的靓丽色彩,白沙村老年体协特地成立了项目组委会,继续传承保护干麦船民俗项目。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