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杨宝莲:31年乐此不疲照顾阿婆
2018-06-25 08:4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刘志宏、刘红梅、彭平

“阿婆,慢些喝,别烫着。”杨宝莲扶好阿婆,用调羹舀起一勺热粥,轻轻吹冷了,再送到阿婆的嘴边,一勺一勺地喂起来……这样暖心的画面,是每天发生在安福县瓜畲乡诚门村杨宝莲家里的场景。等阿婆睡着后,杨宝莲歇了口气,开始讲述她和阿婆的故事。

三样东西“收买”了我

阿婆李亚万今年102岁,是广东移民,一手带大了杨宝莲的丈夫。杨宝莲18岁嫁入,便与年逾七旬的阿公阿婆一起生活,至今已有31个年头。丈夫长年打工赚钱,顾不上家。但杨宝莲却从来没有抱怨,侍奉长辈,照顾儿女,里里外外,把家操持得井井有条。甚至像犁田、挑担、背谷子这样的重体力活,她也不含糊。有时一天下来,累得动都不想动,却从不在阿婆阿公面前诉苦。她只是说:“这些事总不能让老人来干吧。”

“这孙媳妇跟我亲呢!”阿婆打心眼里喜欢这个孙媳妇。“有三样东西我终生不忘。在我忙完农活回家时,阿婆总是会煮一碗热腾腾的鸡蛋粥给我吃;早年,我胃病发作,阿婆拿出仅有的100元钱给我治病;听说猪心吃了对胃好,每年年猪的猪心总是留给我一个人吃。”说起这,杨宝莲笑着说,“她这是‘收买’我。”在她心中,阿婆是她最亲、最敬重的人。

我就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阿婆自2014年摔倒后一直卧床,生活起居全靠杨宝莲悉心照顾。为了让阿婆住得舒服一些,杨宝莲把她安排在最好的向阳的房间。房间清爽明亮,没有丝毫异味,一点不像一般长期卧床老人的房间。每天杨宝莲都帮阿婆擦洗全身,上午下午各一次。天气好些的时候,就会推着阿婆去村内转转,让阿婆跟人聊天解闷。

“今天要多少排骨?”“买二十块钱,这黄瓜也来点。”听到沿村的菜贩在叫卖,宝莲赶紧买了几样。打从进这个家门开始,她自己不舍得吃、不舍得用,但凡阿婆喜欢吃的、想吃的,却一点也不吝啬,排骨汤、红枣汤、莲子羹……变着花样做给阿婆吃。她总想着,阿婆没享过什么福,自己就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让她好过些。

能够把阿婆照顾上百岁,我很欣慰

“阿婆,你好些了吗?快让我看看……”在外打工的曾孙女正通过微信视频跟阿婆聊天。杨宝莲不仅自己用心照顾着阿婆,更是用身心感染儿女们,让他们学会孝老爱亲。如今,杨宝莲的两个孩子都已在外参加工作,但却时时心系阿婆,一回家哪都不去,就陪着阿婆。怕阿婆营养跟不上,还时不时给阿婆寄来各式各样的营养品,在阿婆房里摞起了一堆。

“能够把阿婆照顾上百岁,我很欣慰!”杨宝莲一天到晚都围着阿婆转,却乐此不疲,甚至有些小骄傲。周围十里八乡的乡亲无不对她交口称赞,去年还被县妇联评为“最美儿媳”。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