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情醉井冈斜源
2018-06-25 08:3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旅游报

1

 

斜源瀑布  风花雪月  摄

□龚斐

沐着花草和泥土的芬芳,踏着诗歌与青春的步伐,我们一行人一路欢声笑语,向着心驰神往的斜源寻觅心中的桃花源。

斜源大峡谷位于井冈山柏露乡下陇村境内。它秀而奇,险而峻,峰奇石异,瀑高水澈,树古竹翠,崖深壁悬。在井冈山革命最艰苦的岁月,朱德同志曾率领红军战士在这里开辟了第二条运输物资上黄洋界的线路。

历经九曲十八弯,终于抵达目的地。刚下车,徐徐清风扑面而来,大自然带来的清新,迅速消弥我们内心的彷徨与喧嚣,同时也拂去了一路颠簸给大伙带来的不适。一眼相望,入目即是春光旖旎,处处皆现诗情画意;这边小桥流水,鸟语花香;那方依山傍水,层峦叠嶂。潺潺的流水仿佛在唱着欢快的歌儿迎接我们的到来;吱吱的水车好似在向我们低声诉说着古老的故事;静伫的竹亭仿若威严的卫士在默默守护着它的圣地。

徜徉于斜源乡间小道,仿佛行走在世外桃园:一花一世界,眼前的一抹春绿,用别致的方式绽放属于自己的馥郁芬芳;一石一尘埃,布满岁月青苔的方石,用承载历史的厚重镌刻着曾经的沧海桑田;一溪一天地,随风飘零的落花,在溪流低吟浅唱中踏浪寻梦。

老谢一声令下,“部队”兵分两路。一队人马选择“诗和远方”,踏寻传说中“飞流直下三千尺”的斜源瀑布。另一队人马则原地留下,整理好锅碗瓢盆,生火烧烤。

寻梦小队沿着逶迤的山间小道拾级而上,沿途浓荫蔽日,鸟鸣啁啾,蝶飞蜂舞。热日虽当头,空气中却弥漫着丝丝凉意。山路迂回曲折,险象环生,走入斜源深处,仿佛进入仙境。灵逸的红花绿草,禅意的奇山兀石,构成一幅天然秀丽的山水画卷。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跋山涉水,“寻梦小队”抵达目的地。看,一道瀑布飞流而泻,如银帘倒挂。远望,如烟似雾,烟波浩渺,白雾迷茫。股股激流垂空飞泻而下,伴着天崩地裂的吼声,瀑花飞溅,如珠玉散落,和着春风,化作细雨,沁人心田,滋润着大伙略带疲惫的身躯。一瀑一画卷。这一帘白练,用青春澎湃抒写着不懈的人生画卷。

镜头切换到另一边。瞧,大伙各司其职,认真做好烧烤前期准备工作。经过一番精心准备,一场烧烤盛宴正式拉开帷幕。袅袅青烟萦绕上空,不一会儿,烧烤的香气在融洽的氛围中氤氲开来。大伙把带来的食物洗的洗,串的串,包饺子和烧烤行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蔚然如洗的天空,时有鸟雀在啁啾婉转,似乎也被今天这群快乐的客人所感染。而我家的“小调皮”也找到了他的乐趣——包饺子,在妈妈的耐心指导下,有模有样地进行着,捏的是快乐,包的是童年。

有大自然音乐萦耳绕心,有天然氧吧洗身净魂,有欢声笑语驱疲散乏,不知不觉,时光自大伙的手指缝间溜走,从孩子的灿烂笑容中飞过,与大伙捉着迷藏,隐遁于斜源深处,匆匆离我们而去。

别了,斜源的飞瀑流涧;别了,斜源的落花飘叶;别了,斜源的炊烟暮色。相聚终有离别时,但我们相信今日的别离,是为了明天更好的相见。

摇一串时光的风铃,我们踏诗而来;捧一口岁月的清泉,我们载梦而归;斜源,我们走近了你;斜源,我们拥抱了你,你是我们内心深处的桃源圣地。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