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吉安市积极办理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案件
2018-06-24 03:3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邓勇伟)6月23日,我市向社会公示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交办吉安市第十二批信访件办理情况。这批信访件共有8件,分别是吉安县油田镇学海矿业环境污染案件,泰和县工业园区横塘路和谐新村生活垃圾处理设施不完善问题,吉水县阜田镇石莲村委杏岭村养猪场环境污染案件,安福县寮塘乡和竹江乡交界处养猪场环境污染案件,井冈山市杜鹃山、梨坪中信公司、早禾木公司环境污染等问题案件,遂川县永信大酒店靠河边6号商品楼下烧烤店油烟污染案件,青原区富滩工业园江西德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未批先建案件,井冈山经开区江西绿洲环保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环境污染案件。

信件反映:吉安县油田镇学海矿业铁矿污染水源地、农田。

经调查核实,信件反映的“污染水源地”和“污染农田”情况均不属实。该公司生产废水全部进入尾矿库经沉淀后,在库内用水泵直接传送到选矿车间,作为选矿用水循环使用,节省天然水源抽取使用;经尾矿库自然氧化、沉淀澄清处理后,通过泄洪立井经涵洞外排的水质均符合灌溉用水标准,不影响畜牧饮用及农作物正常生长。

信件反映:泰和县工业园区横塘路和谐新村无垃圾处理收集设施,导致生活垃圾遍地、臭气冲天。

经调查核实,此信访件所反映问题属实。针对存在的问题,泰和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已安排专业清洁队伍对该村遗留的生活垃圾进行全面清理,且对遗留垃圾堆放点进行了清洁杀毒处理,确保垃圾堆放地干净卫生。同时,由园区管委会牵头,组织该村理事会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实地选址,重新设置垃圾收集点。目前,该村已设置垃圾收集设施,并安排了专业环卫队伍对该村生活垃圾及时清运。

信件反映:吉水县阜田镇石莲村委杏岭村一彭姓养殖户的猪场污水直排,污染居民用水,气味难闻。

经调查核实,信访人所反映的彭姓老板名叫彭斌华,原开办的猪场确实未建粪污处理设施。但2017年,在全县开展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行动中,猪场被划定在“禁养区”后,对其进行了关停,并陆续对余存仔猪进行了清理。目前,现场已完成清栏,栏内设施已大部分拆除,周边也未闻到明显异味。而针对信访人所反映的“污水直排,污染居民用水”问题,通过现场勘察,未发现养殖废水直排,只是在该养猪场原开设的沟渠中发现有少量雨水、山水冲刷沟渠后产生的废水流淌。

信件反映:安福县寮塘乡和竹江乡的交界处,黄智强和外号“铁牛”合办,以及杨益秀所办的养猪场,废水废渣未经处理直接排入小塘水库,影响了农田灌溉和村民的饮用水。

经调查核实,未发现黄智强和外号“铁牛”合办的武功山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濛潭猪场有废水排放口,反映暗管排放情况不属实;杨益秀猪场在2018年2月初已清栏退养完,不存在废水废渣直排入水库,反映情况不属实。但针对武功山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濛潭猪场存在的干粪处理不规范、待售栏舍冲洗废水未进行有效收集处理、事故应急池未采取防渗措施等问题,县环保局已责令其对污染治理设施进行完善,并要求竹江、寮塘两地人民政府建立长效监管机制,落实专门责任人员对杨益秀猪场进行日常监管,防止该猪场复养反弹。

信件反映:1、井冈山市杜鹃山未经批准把山推掉建马路。2、梨坪中信公司未经批准私自建污水处理厂,污水排入核心区。3、早禾木公司未经批准建设酒店,生活垃圾乱扔。

经调查核实,问题1情况不属实、问题2情况属实、问题3情况部分属实。针对问题2的情况,根据相关认定及已制定的整改措施,井冈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对其下达了《整改通知》,井冈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下达了《处罚通知》,并责令中信井冈山市投资有限公司立即进行整改,依法完善梨坪污水处理设施审批手续。针对问题3,经核查,该区域目前已没有人为活动,不存在“生活垃圾乱扔”的情况,但已责令开发商停止一切与审批内容不符的生产经营活动。

信件反映:遂川县永信大酒店靠河边6号楼下多家烧烤店,油烟污染,影响附近居民生活。

经调查核实,此信访件反映的问题属实。目前,遂川县已对该区域内经营的夜宵摊点要求油烟达标排放、禁止露天经营,避免油烟、噪声扰民。同时,强化县环保、公安、城管、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的协作,加强日常和错时管理巡查制度和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和清扫保洁,核查烧烤商户的经营许可,并充分利用12319城管投诉热线加强管理,最大限度挤压油烟扰民、噪音扰民的滋生空间。

信件反映:青原区富滩工业园江西德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未批环评已建锅炉。

经调查核实,该信访件反映情况属实。青原区环保局对该公司已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要求企业立即停止调试生产,待完善环评审批等相关手续并经相关部门同意后方可恢复生产。针对该企业“未批先建”的违法行为,区环保局已立案查处。下一步,将依法对其存在的违法行为进行行政处罚。

信件反映:1、江西绿洲环保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经常夜间排放刺鼻废气,使用含甲醛的脲醛胶水,严重影响周边居民正常生活。2、吉安市钢铁有限公司废水直排入赣江支流禾河。

经调查核实,此信访件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其中,江西绿洲环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周边确实闻到有木材味道,是因为在生产过程木材经过蒸煮、加热挤压而散发出来的原木气味,只要生产就存在这种气味飘出。吉安市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正处停产过程中,而其工艺用水只用于车间生产的循环冷却,并循环使用不外排,未发现其他有使用水的情况,废水直排入赣江支流禾河不属实。目前,井冈山经开区环保局已要求江西绿洲环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加强锅炉烟气、工艺废气处理设施运行管理,确保各项污染物达标排放。同时,对吉安市钢铁有限责任公司要求其复产时提交复产报告。停产期间加强停产期间污染设施维护、管理。

根据安排,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进驻时间为1个月。进驻期间(2018年6月1日-7月1日)设立专门值班电话:0791-88918612,专门邮政信箱:南昌市3622邮政专用信箱。督察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为每天8:00~20:00。根据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和督察组职责,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主要受理江西省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来信来电举报。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