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临时支部“不临时”——吉州把“支部建在项目上”的有益探索
2018-06-23 08:2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曹素萍

项目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泉。

作为市中心城区的主城区,吉州区近年来承接了近120多个省、市重点项目,区本级项目400多个。

如何有效保障重点项目的高效顺利推进?吉州区从“支部建在连上”成功做法受到了启迪。

以“一树两强”为统领,以“改革创新年”为契机,该区有效探索推行“支部建在项目上”工作模式,党建引领项目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旗在攻坚一线飘扬、成效在攻坚一线显现。

目前,该区在高铁新区、樟山新区、城南市场等产业平台和重点项目上成立临时党组织,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临时党组织“不临时”,有效激发了项目建设新动力。

党员集聚在项目一线,变“单打独斗”为“联合作战”,树立了攻坚新旗帜

吉州区高铁新区项目共抽调107名干部参与征地拆迁,其中党员69名。如何让这临时聚合在项目一线的党员凝聚起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吉州区委决定,在高铁新区项目成立临时党总支,率先打响了吉州“支部建在项目上”的第一枪。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高铁站前新区指挥部临时党总支下辖8个临时党支部,挑选能力强、素质高的党员担任支部书记,统筹指挥30个征迁及控违工作组和7个片区协同打好“阵地战”。

吉州区政协副主席、高铁新区项目临时党总支书记王升说:“有了党组织就有了方向,大家在一起开会讨论,什么疑难问题都能解决了。”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党旗树在了动迁前线。党员干部在项目启动仪式上再次重温入党誓词,在动迁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5+2”“白+黑”“迎着曙光去、披着星月回”作为一种习惯,把“不怕踏破脚皮、不怕磨破嘴皮、不怕丢掉脸皮”作为一种常态,在田间地头、房前屋后,在八小时外、甚至春节假期,都奋战在项目建设一线。高铁新区建设指挥部党总支负责同志,尽管爱人重病住院治疗,但心中放不下工作,只在手术期间陪护了几天,就匆匆赶回工作岗位。

———党旗树在了控违火线。党员干部自觉站在问题多、困难大的控违前沿,不顾白天黑夜、节假日坚持巡查,对抢搭抢建重拳出击,从源头上制止了各种抢搭抢建行为,有效避免了因抢搭抢建增加动迁难度、造成动迁不公现象发生,为维护公平正义、加速推进动迁打下了坚实基础。

———党旗树在了原则底线。党员干部坚持把“公平、公正、公开”作为动迁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阳光征迁作为铁的纪律,坚守公平公正底线,严格执行拆迁政策,始终做到统一标准、全程公示、阳光操作,确保了“一把尺子量到底”“一碗水端平”,从根本上扭转了“早拆吃亏、钉子户占便宜”“越拖补偿越多”的惯常心理。各项目工作组均做到了“一个政策、一个标准、一把尺子、一个口径”,没有接到一例因业务不熟、操作不当、有失公正等问题的反映和投诉。

吉州区项目建设共抽调近千名干部参与征地拆迁,其中党员700余名。通过深入开展“征迁路上好党员、征迁工作好建议、征迁一线好风采”等活动,引导党员在征迁一线亮身份展形象,点燃了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激情,700多面旗帜在项目建设现场高高飘扬。

组织设置在项目一线,变“遥控指挥”为“现场调度”,筑起了攻坚新堡垒

每一个征迁片区都是一个攻坚阵地,每一个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

高铁新区项目临时党总支副书记王建民说:“征迁的过程中会出现‘不愿出头’‘观望’的情况,这时候就要有党员站出来打破僵局,带头搬家,带头宣传征迁政策,带头支持征迁。”

支部建在项目上,使得该区高铁站前新区建设有了强有力的支撑,也激发了基层党建工作活力,党员干部在项目一线攻坚克难、你追我赶,展现出不俗的风采。

———由“一颗子”向“一盘棋”转变。针对以往少数工作组只顾自己任务完成,随意承诺或开口子等现象,各项目党总支(党支部)要求负责征迁工作宣传、动员、测绘、评估、签约等环节的工作人员特别是党员干部,将各自工作放在整个项目上来通盘考虑得失,确保了征迁工作全面统筹、整体推进的良好态势;要求开好“每周一次支部例会”,统一思想认识、统一政策要求、统一规范操作,有效确保了动迁工作中每个环节都跟得上,每条渠道都畅通得了。

———由“信息孤岛”到“互联共商”转变。充分了解被征迁群众家庭情况和社会关系等信息,及时掌握其所思所想,是实现有效沟通交流,赢得群众理解、配合和支持的关键所在。各项目通过建立“一个片区、一套班子、一个支部”“三个一”的模式,健全项目党建、党群工作联席会“两项”制度,变“背靠背”动迁为“面对面”交流,以共享共商共助助推动迁工作。

———由“经验行事”到“理性研判”转变。随着信息化的普及和动迁工作深入推进,被拆迁群众对征迁的要求和思想认识有了新变化,有些工作组凭经验上门做工作吃了“闭门羹”,有的拆迁“能人”凭习惯开展工作遇到“拦路虎”。为破解“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硬办法不敢用”的困局,吉州区创新推行“三个一”工作法,即党总支召开每月研判会、党支部召开每周分析会和半月讲评会,集中学习征迁政策、集中分析成功典型、集中分享心得体会,提高了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项目推进到哪,党组织就建到哪,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发挥到哪。吉州区委在11个市区重点项目及产业平台成立临时党组织,其中5个总支,29个支部,通过常态化开展学习教育、常态化开展组织生活、常态化发挥党员作用“三项常态化建设”,让队伍历练在一线,临时支部攻坚阵地“不临时”,工作机制亦“不临时”。

党建引领在项目一线,变“各自为阵”为“同频共振”,迸发了攻坚新活力

6月8日是吉州高铁新区指挥部的党员主体活动日,91名党员正围坐一起开展以“讲身边故事,学习身边典型”的主题活动,用身边典型助推项目建设。

这是吉州区临时党组织开展党员活动的一个缩影。

“把支部建在项目上”,通过落实好紧贴项目实际、思想统一、重点难点,让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项目攻坚一线充分展现,临时支部服务项目意识“不临时”。

———精准服务,催生“头雁效应”。“高铁站前新区是吉安市的重大项目,建成后将对吉安经济社会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作为党员我不带头谁带头。”上塘村党员易小莲如是说。在“我是党员我先签”活动中,工作组的党员和征迁对象党员结成联系对子,详细了解其思想状况,共同学习,相互交心,帮助解决搬迁中或生活上存在的实际困难,同时积极引导他们参与到活动中来,增强组织归属感。在党组织的引领下,大部分党员征迁对象做到了带头支持征迁、带头配合测绘评估、带头宣传征迁政策、带头做群众思想工作、带头维护社会稳定“五个带头”。

———精心服务,催生“磁场效应”。“高铁新区的拆迁还是蛮公平公正,确实过得硬,整个过程清清爽爽,明明白白。”征迁户肖乃惠说。在动迁工作中,党员干部坚持做到“五心”并举,即热心解答群众咨询、细心调查补偿情况、耐心听取群众意见、公心核实安置补偿标准和关心困难拆迁户安置,主动了解征迁对象思想动态,及时宣传征迁政策,帮助群众算清经济账,消除思想顾虑。通过以心换心,拉近了党员干部与征迁对象之间的关系,无形中党员干部成为了群众中的一个个“磁场”。

———精细服务,催生“骨牌效应”。为进一步将服务工作做实做细,吉州区在各项目开展了“常访征迁户、常叙征迁情”系列活动。在2018年春节前后开展了300多次走访慰问活动,重点走访了家庭困难的征迁对象、带头作用发挥好的征迁户、工作表现突出的村组干部和工作组成员,了解征迁户搬迁后的生活状态,收集征迁户对后续服务的意见建议,以实际行动表明,对于征迁对象不是一拆了之,而是一以贯之地关心关注。正是这些春风化雨般的周到细心服务,在项目征拆中出现了少有的“争相测量签约、成片搬迁拆除”的喜人现象。

支部建在项目上,临时支部“不临时”。吉州区高铁站前新区工作指挥部充分发挥党建核心引领作用,全面、快速、和谐推进高铁站前新区土地房屋征收工作,为圆530万吉安儿女的“高铁梦”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