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要脱贫 敢脱贫 能脱贫 永丰走出精神脱贫好路子
2018-06-23 08:2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刘学武、吴泽军、记者林益民)“精神贫困”是脱贫攻坚路上最大的拦路虎。缺乏脱贫志气和信心,再好的政策支持也难有好的脱贫成效。近期,永丰县实施了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强攻精神脱贫工作,全面激发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切实填平“精神贫困”洼地,促其要脱贫、敢脱贫、能脱贫,走出了精神脱贫的好路子。

久贫可耻,脱贫光荣。永丰教育引导贫困户摈弃“等、靠、要”思想,树立不甘贫困、自立自强精神品质,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各乡镇在每个村委会所在地显眼位置,设置一条以上永久性精神脱贫宣传标语,县报刊、电视台、微信公众平台、手机报等媒体开设了《脱贫视角》《聚焦脱贫》《致贫曝光台》等专题专栏,深入报道自强自立主动脱贫的典型人物事迹和一批“因懒致贫、因赌致贫、因婚致贫、因子女不赡养老人致贫”等精神贫困典型。同时,驻村工作队还以村为单位,深入贫困户家中,以脱贫故事为内容,开展“讲故事、疏心结、找路子、奔小康”谈心活动。县剧团创作的一批脱贫攻坚的小戏、小品赴各乡镇巡回演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举办“好媳妇”评选工作和创评“星级文明信用户”。全县营造出“贫穷落后不光荣、好吃懒做很可耻”的良好社会氛围。

脱贫畏难,勇气不足,部分贫困户不敢与贫困“诀别”。永丰善于凝聚“我敢脱贫”的勇气,激发贫困户脱贫斗志。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永丰十分注重通过挖掘、树立一批身边的脱贫典型,从带动脱贫的能人和脱贫户中,选出2017年脱贫攻坚“作为奖”和“奋进奖”人员。发展果业致富的“独臂哥”艾春华、“拒绝等靠要、敢于脱贫亮风采”李凡飘、转亏为盈的养牛脱贫户王祥杰、创办白茶公司帮带126户贫困户的汪来祥等先进典型获表彰,他们组成宣讲小分队奔赴各乡镇,现身说法,教育感染贫困群众增强脱贫勇气和志气。同时在资金扶持、评优评先等工作中向自力更生的贫困户、艰苦创业的致富能人群体倾斜,帮助他们加快发展,引导、促进贫困群众比学赶超、提振精气神,并注重发挥能人脱贫户示范作用,“催化”贫困户向能人看齐,实现能人带“能人”的辐射效应。

贫困户增收难、无致富门路,如何树立能脱贫的信心?永丰按照“要富口袋先富脑袋”的思路,以“授人以渔”为核心,重点在技能培训、解决就业、发展产业等上发力,坚定贫困群众“我能脱贫”的信心。实施贫困家庭技能培训工程,加大种养、加工、服务等实用技术和职业技能培训,共培训1408名贫困人员,其中贫困劳动力1241名。统筹开发保洁保绿、山林防护、孤寡和留守儿童看护、治安协管等适合农村贫困劳动力就地就业的岗位,全县开发扶贫专岗安置贫困劳动力480人。引导本县的服装、手套、电子、农产品种植加工等密集型企业在乡镇、村建立就业扶贫车间(加工点),出台扶贫奖补措施,吸纳贫困户开展农产品加工、手工艺制作等生产活动。全县64间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562人。同时对自主发展产业的贫困户安排专人帮扶,及时提供技术支持、资金保障等帮助。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