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毛会新:只手甩掉“穷帽子”
2018-06-23 08:2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黄从周、叶琼、刘慧

在泰和县桥头镇毛家村有这样一位贫困户,他在强壮之年遭遇车祸,导致右手瘫痪,但他没有自暴自弃,而是自力更生发展养殖,一只手照样甩掉“穷帽子”,成为村里贫困户的榜样。

今年45岁的毛会新是一个普通的农民。2010年一场意外使他的右手失去了功能,一夜间,家里的顶梁柱倒了,父母年迈,两个女儿尚小,一家人的生活陷入贫困之中。

毛会新放弃过,挣扎过,面对生活的压力,他在彷徨中苦苦思索。这时,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将精准扶贫的政策送到了他家里,他与妻子乐海棠商议,妻子外出打工,自己在家乡租用碧溪林场东坑工区的工房创办养殖场,开始养羊、养鸡鸭。

为了节约成本,毛会新和妻子自己动手改造羊圈;为了学技术,他把养羊师傅请到家里来手把手地教。右胳膊残疾了,他就努力锻炼左手。两腿夹着塑料桶喂养食,忙了这样忙那样,不怕苦、不怕累。今年,他扩大了猪场规模,增加了养羊的数量,同时,鸡、鸭、鹅、鱼一起上。他践行生态绿色的养殖理念,牲畜家禽的排泄物都成了有机肥料,山上林木长得好,田里菜蔬长得好,塘里鱼肥虾美,做到了科学养猪,坚持生态种养结合,实现了养猪产业循环绿色发展。毛会新说:“我要感谢政府和村干部对我的支持关心,我一定要靠不断努力争取早脱贫。”

今年,毛会新还带着本村的毛会岁一起搞养殖。毛会岁年过半百,文化低,和毛会新一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两个人配合默契,有商有量,事业有了新起色。现在,栏里有50多只羊、200只鸡、210只鸭、100多只鹅,还有一亩多地的鱼塘。此外,他俩还开了荒,种了水稻和西瓜。靠着精准扶贫的好政策,他一年一个台阶,日子更是一天天好起来。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