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新干聂氏父子的抗日胸怀
2018-06-22 09:4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民国时期,日本侵略中国,华夏山河破碎,热血男儿为保家卫国流血流汗,其可歌可泣者不胜枚举。在新干县荷浦乡张坊村,聂家父子二人,父亲聂金魁、儿子聂琦在国家危急存亡的关键时刻,毅然投身抗日前线,在民族大义面前体现了博大胸怀。

父亲聂金魁,字炳赞,官印名金魁,生于清光绪戊寅年(1878年)。虽家境贫寒,但向有鸿鹄之志。少年时期,外出樟树镇学徒,从事皮匠补鞋的活计。后参加北洋新军。

1902年,聂金魁考入保定府北洋陆军速成学堂,从此加入辛亥革命的滚滚洪流。1905年5月,参加孙中山组建的同盟会,成为一个舍生忘死的革命党人。1911年10月参加黄兴领导的武昌起义,同月以53标教练官的身份策动九江起义,占领九江城,并被推举为政府调查部兼招待部部长。由于作战英勇,号召有力,革命党参谋长李烈钧任命聂金魁为援皖行军参谋官,使安徽革命党抗击清军得到有力援助。1912年,南京临时国民政府成立,聂金魁由陆军总长黄兴任命为第28团上校团长。1913年,聂金魁在孙中山讨袁二次革命中任36旅少将旅长,率部在南京天保城一带与保袁派张勋部队激战。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年近六旬的聂金魁爱国壮心不已,毅然写出申请,向国民政府请缨归队上前线,抗击日本侵略者。《西南日报》记者还专访了这位退役将军,并在《西南日报》首版刊登了《白发将军,请缨杀敌》的通讯文章,鼓舞了前线的抗日战士,也昭示了聂金魁不忘国家兴亡的胸怀。

聂琦,聂金魁长子,字琦善,清宣统庚戌年(1910年)出生于南昌。

青年聂琦耳濡目染,同样热衷投身军旅。1929年南京中央陆军军官学校第六期毕业。曾参加著名的古北口抗日战役,因被弹片贯通左大腿光荣负伤,仍然坚持指挥炮战,抗击日寇。战后,因功获抗日甲种奖章及光华甲种奖章。

1937年10月,聂琦率炮营南下,开赴上海南翔参加淞沪抗日会战,受到军部嘉奖。1938年夏天,率团参加著名的台儿庄战役,给日本侵略者以沉重的打击,粉碎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1941年任陆军炮兵13团团长。此时,聂琦是抗日前线的中坚力量,是抗日精英。

1942年,聂琦调印度兰木枷战术学校受训,三个月后编入“铁师”戴安澜将军部下,任中国远征军第200师炮兵独立团团长,先后在昆仑关、锡当、同古与日军“王牌师”、木森师及坂田师交战,全歼日军三个整师,掩护被日军俘虏的数百名英军士兵及中国劳工安全撤回。由于聂琦英勇善战,指挥有方,战功卓著,受到同盟军总司令部的嘉奖和褒扬,并被戴安澜将军赞之为“神炮团长”。聂琦避开日寇锋芒,利用炮弹轮番炸毁日寇坦克阵营的典型作战方法,至今作为军事战例展示在军校教科书上。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