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乱时期的爱情》
爱情是一种病,我们都知道。马尔克斯告诉大家,这种病,叫“霍乱”。

     

加西亚·马尔克斯著杨玲译南海出版公司  

■千菱玉

爱情是一种病,我们都知道。马尔克斯告诉大家,这种病,叫“霍乱”。

对霍乱的了解并不多,所以刚开始看到这个书名,以为只是讲述了一个特殊时期的爱情故事。殊不知,我太粗浅了。

男主阿里萨,一枚不折不扣的屌丝文艺青年,对漂亮的女主一见钟情。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彻夜写了几十页的信,却总觉得还没说完。情窦初开的女主自然抗拒不了这样浪漫的求爱,你来我往的,私定终身。然而,这种不食人间烟火的初恋,经受不住时间的考验,在现实面前,不堪一击。最终,当标准的高富帅医生一出现,瞬间就瓦解了他们的海誓山盟。女主与医生结婚了,并且生儿育女,直到医生去世。

然而,故事没有结束。爱情,才真正开始。阿里萨苦等女主51年,期间,与622个露水情人幽会,心里却只有女主一人。太可怕!医生死的当天,阿里萨便向女主表白,然后再用两年,重新赢得了好感,两个老人决定抛开世俗的偏见,去旅行。并且,他们以“霍乱”的名义,在一艘永不停歇的航船上,表白爱情。

故事,我回忆起来很简单。写爱情的作家太多,如此极致,令人如鲠在喉的,或许只有马尔克斯做到了。

阿里萨与女主之间,是怎样的感情?初恋时,阿里萨每天写信的内容,就是重复地赞颂他心中的女神,用尽所有华丽辞藻,去讴歌他理想中的恋人,尽情倾诉心中的思念。没有柴米油盐,没有锅碗瓢盆,所以,这样的恋爱,站不住脚。虽然它美好,但是不真实。

医生与女主之间,又是怎样的感情?医生社会地位高,“高富帅”一枚,娶了女主之后,开始了正常的婚姻生活。过日子,全是烟火味。小到一块香皂,大到出轨,婚姻的日常将两个人慢慢剥离。医生心里明白,他不爱她。但是,婚姻中至关重要的,不是幸福,而是稳定。因此,他虽然出轨了,却处理得很麻利,没有让婚姻破裂,没有影响声誉,因此,他觉得,作为丈夫,他没有失职。而女主,她内心虽然向往真正爱情的婚姻,但最终,她选择了现实。因此她矛盾的婚姻,有太多无力的争吵和愤怒。

两个老人,到老了还谈爱情?女主的女儿表示:这个年纪谈爱情,恶心。面对众人的反对,他们毅然决然在一起。但这一次,他们不谈诗歌,不谈音乐,不赞扬。终于不作了,开始关心对方的身体,男主有先天性便秘,女主便帮他灌肠。男主戴了假牙,女主便每天早上提前帮他清洗好……两个老人的相互取暖,就在这样的生活中蔓延开。

爱,就像霍乱,一旦染上了,便无可救药。它悄悄地出现,就像疫情一样,不知不觉发生,无法治愈,只能自愈。

马尔克斯自己说过:这部小说是他最用心的创作。书中生活细节的描写非常细腻,爱情、婚姻生活的点滴是让读者能够触摸到的真实,它不是琼瑶式的花前月下,也没有张爱玲那般爱恨情仇,它只关乎爱情本身。

读完这本书,看透各种爱情的悲欢离合。

走过青春的年纪,步入婚姻后的我,再看这本书,也慢慢认同了:没有比爱更艰难的事。但是,爱本身,却是一种幸福。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