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新干溧江加快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
2018-06-22 08:3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原标题:统筹项目整合资金 挖掘文化传承历史 新干溧江加快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

中国吉安网讯(黄美云)走入新干县溧江镇徐家村徐家祠堂,古朴干净整洁,农家书屋、阅览室、文化舞台、摆放有序的农耕具器、六进士文化墙等映入眼帘。近日,来自县城的游客黄青一下车,就忙着拍照,发朋友圈。她说:“既有颜值又有气质,观美景与文化品析两不误,耕读传家名不虚传。”徐家村的嬗变,正是该镇将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融入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溧江镇立足实际,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按照公共文化服务“十个一”的标准,通过整合资源、完善功能,加强管理、改善服务,不断加快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强化示范带动,以点促面,先后建设了一批配套功能齐全、辐射范围广泛、富有生机活力的村级文化中心,不断提高村级综合性文化中心建设水平,大力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发展,保障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的村级综合文化中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营造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建设工作,审定建设实施方案,制定建设规划,并协调处理解决建设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落实政策措施,对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工作进行检查、监督,做好具体指导,协调推进工作。同时制定了工作进度表,按计划逐步逐项实施。

面对建设资金不足这一普遍难题,该镇采取“整合一笔、扶持一笔、筹集一笔”的方法,坚持把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改扩建为主、新建为辅”,坚持“一堂多能、一室多用”,把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文明法治创建紧密结合,充分整合党建、便民、体育、科技等相关场地,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在确保“五个一”标准的基础上,实行项目、资金、建设、监管、验收统筹捆绑推进,从而形成“项目合力”,保证了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可以按照“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的要求推进。实行“以奖代补”措施,根据进度和验收情况,镇财政部门和县文化部门从文化惠民资金中每个村扶持2万至10万元。采取“企业联村”“能人捐赠”的方式,积极与民营企业、村里在外能人进行接洽,多方筹集资金,累计争取到了3000多万元社会资金进入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

为记得住乡愁,留得住群众,该镇在村级综合文化中心建设中以进士文化、地方文化为抓手,传承优秀历史文化。该镇按照“地方特色+名人文化”的建设新模式,共打造王山村“文林四谢”谢举廉、上坑村明朝辅弼重臣金幼孜等自宋至清共18名进士的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文化广场10多个。同时,为促进人与自然、物质与精神、生产与生活、传统与现代的融合,该镇在徐家、熊家曹多个村庄有效利用祠堂、文化礼堂、群众文化活动室等,建起了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省非遗竹马舞展演厅、农耕展演厅、龙灯展演厅,既传承了优秀的历史文化,又凝聚了村民谋求幸福生活的力量。比如徐家村将“徐氏宗祠”进行改造,把文化活动室、信息共享室、农耕文化厅、农家书屋、移风易俗室统一搬到祠堂,作为“徐家村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形成了室内室外全天候式的“双舞台”格局,文化活动室的场地问题解决了,闲置祠堂也得到了翻新,更促进了传统文化的传承。同时利用便民活动中心,建立了便民农家书屋13家。让群众在办事等待的过程有书读有报看,营造浓浓的书香氛围,使农家书屋不成为摆设,真正发挥了作用。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