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因为真诚 不言放弃 ——井大学生汪李娟枫江支教记事
2018-06-22 08:46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支教老师在认真上课(资料图)

支教老师在认真上课(资料图)

与其说支教是每位大学生必须完成的一项课堂作业,还不如说它是大学时光中一段不可或缺的人生阅历。近日,记者遇到一位来自井冈山大学的支教老师,她刚刚结束在吉安县固江镇枫江小学为期3个月的支教课程。她的支教故事,动听且感人……

她叫汪李娟,是井大艺术学院15级美术系学生。今年22岁的她,来自安徽省安庆市。这次去往枫江小学支教,对于在城里长大的她来说,不仅是一种锻炼,更是一种挑战。她没有退缩,而是与这片大山、山里的孩子无缝对接,用真诚的心,书写了一个个优美的故事。

一次爱心行动换来孩子健康

“汪老师,真的非常感谢您,如果不是您的倾力相助,我们嘉伟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够健健康康地成长。”5月24日,枫江小学学前班学生王嘉伟的母亲提着一篮土鸡蛋和土鸭蛋来到学校,一边抹着眼泪一边不停地向汪李娟道谢。这位年轻漂亮的汪老师婉拒了王嘉伟母亲送的土特产,并把她送到校门口,临别前,只是简单地说了一句:只要嘉伟宝贝能够像其他孩子一样健康地成长,一切都值了。

王嘉伟是一名学前班的孩子,今年4岁多,体重只有二十来斤,个子也异常矮小,在班级里格外显眼。今年3月,汪李娟在枫江小学开始她为期3个月的支教生涯。因学校没有专业美术老师,所以汪李娟一到学校,就肩负起全校的美术课和一年级的数学课。

汪李娟去学前班上课时,发现王嘉伟不仅比同学们矮小很多,头、手有一块块结痂,不像同龄孩子一样白白嫩嫩。课上完了,汪李娟开始不安,心想这孩子是怎么了?于是,汪李娟开始去王嘉伟家做家访,希望能从孩子的父母那里了解更多情况。但是,长期的无为治疗让嘉伟的父母有了戒备之心。汪李娟的家访不仅受到嘉伟父母的排斥,还怀疑她是个骗子。汪李娟回到学校后,找了学校的校长和嘉伟的班主任,希望他们能够帮忙牵线,做通嘉伟父母的思想工作,让她试试。当天晚上,嘉伟的父母和堂爷爷一起来到了学校,向汪李娟介绍了嘉伟的情况,嘉伟从小就患上了皮肤病,因为家庭条件拮据,父母只是带嘉伟在家门口的小诊所治疗,病情反反复复,也没有钱让孩子去更好的医院治疗。

在汪李娟心里,嘉伟还这么小,怎能让他忍受这一身的皮肤病?经过一晚的策划、构思,汪李娟决定通过井大的同学、老师以及自己的朋友,架起这座善意的大桥。第二天,汪李娟就找到一位有过相关经验的皮肤专家,通过微信将嘉伟的症状表现发给该专家,该专家以快递药品、微信传递药方等方式,帮助嘉伟治疗。起初,汪李娟拿出1200元帮助嘉伟。随后发现距离嘉伟痊愈,还有较长时间。汪李娟就向学校的同学、老师发起倡议募捐。大家积极响应,从零花钱中拿出一部分为嘉伟治病。短短一两天的时间,就募捐到善款5000多元。汪李娟告诉记者:“看到老师同学们的支持,瞬间明白不是我一个人在努力,身后有强大的团队力量支撑支持着我。”

嘉伟能够在结束支教前痊愈,这是汪李娟的最大心愿。随着一个个疗程的继续,嘉伟在5月中旬彻底痊愈,人也变得格外开朗。汪李娟高兴地将嘉伟抱起来,欣慰地笑了,这一切都值了!

一次支教锻炼让她许下心愿

汪李娟的支教日记上记着一个个她在学校上课之余的慈善故事。王佳璐,四年级学生,其妈妈在去年被查出癌症,全家的负担全部由爸爸一人承担。汪李娟有位朋友正好有意愿一对一资助,通过汪李娟搭桥牵线,其朋友每个月资助王佳璐家500元,减轻其家庭负担。

罗仔青,四年级学生。患有脑瘤,治疗了3年多,家中还有一位患类风湿关节炎的爷爷,已瘫痪20余年,一直在治疗但未见效果。奶奶照顾家中的小孩和爷爷,妈妈在外做环保工人,爸爸也是打零工,让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

王倩,四年级学生。妈妈患有精神疾病,因爸爸外出打工,妈妈无力监护小孩,去年致使3岁的妹妹溺亡,一直在接受治疗但未见好转……当汪李娟把这些情况向她的老师反映后,老师立即召开班会探讨这些问题。经过半个月的努力,筹集到5000余元,还有很多学习、生活用品。5月7日,井大艺术学院的几位老师和同学将筹集到的钱款和学习用品带到学校,并交到这些困难学生手中。

此次支教锻炼,使汪李娟认识到基层的艺术类教师资源如此匮乏,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美术老师,然后去乡下教孩子们画画,让更多的孩子知道笔不只是写字,还有更多的可能。

汪李娟告诉记者,如果可以,她愿意留在山区,继续为孩子们送去知识,与山为邻,与山区的孩子为伍。

记者范小勇  文/图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