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刘平连返学记
2018-06-20 10:0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肖睿静

“老师,平连说和我一块陪莉莉去医院吧!”6月12日上午,万安县顺峰中学八(2)班教室内,一位女孩举起小手主动要求陪同学去医院看病,旁边的女孩羞涩的笑了笑,她就是刘平连。

三年前,她的父亲因车祸离开人世,使得原本生活拮据的家庭变得更为困难,三个小孩读书、家庭日常开支等重担全部压在瘦弱的母亲蔡美英身上。迫于无奈,正在读六年级的刘平连不得不辍学回家帮母亲干活,以维持一家生计。

“当时我们去她家,站都没地方站,桌上两碗菜,一碗是萝卜,另一碗也是萝卜。”忆起初到刘平连家的场景,顺峰中学教师易东标如是说。一间稻草和竹子搭建起的厨房和一间比厨房高不了多少,窗户用塑料纸糊着的房屋,便是刘平连一家的安身之地。“以前一个星期还可以吃一次肉,丈夫走了以后,得三个星期才能吃一次。”母亲蔡美英眼含泪水。“帮助他们,让孩子回校读书!”成了大家无声的共鸣。

“您的孩子这么小就不读书不行,应让她回学校与同龄人多相处。”老师与帮扶干部反复做起了蔡美英的工作。

在各级政府的帮扶下,2016年,刘平连一家顺利脱贫。2017年春,刘平连重返校园。学校积极落实政策,为她和弟弟提供每学期各625元补助,还为其免去生活费,减轻教育负担。一年未上学,刘平连对校园生活不太适应,性格孤僻的她不愿意与同学交流,常常向老师请假回家。看着自卑的刘平连,老师们也愁在心里,为引导她敞开心扉,班主任和科任老师常常利用课余时间找她谈心谈话,进行心理疏导,还鼓励同学们多约她参加集体活动,带动她一起帮助别人。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刘平连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

2017年,在政府和帮扶干部的持续帮助下,刘平连一家在公路边建起了三层砖混房,添置了必要的家具,一家人总算住上了新房。村里还推荐蔡美英担任保洁员,每月工资300元,同时引导其发展油茶

产业,争取5000元油茶低改补助,另由政府补贴2670元加入村中丰盛油茶合作社,每年享受15%分红。勤劳的蔡美英还积极养殖鸡鸭等家禽,发展短效产业,大女儿也在赣州电子厂务工,每月收入2000余元。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