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父亲别样的责任
2018-06-20 09:5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吴兴明

我和父亲一样,在兄弟姊妹当中,都是长子。因此,父亲常对我说,你也是长子,做长子的,一定要担当起长子的责任,以身作则,做到团结友爱,互相帮助。

父亲的这番话,自有他的道理。父亲十五岁那年,五十岁的爷爷生了一场重病,撒手离开了人世,撇下了我那还算年轻的奶奶和几个年幼的孩子。

爷爷走了,家里的顶梁柱倒了,奶奶整天以泪洗面,差点没随爷爷而去。

这个时候,我的父亲安慰奶奶说:“妈,父亲走了,还有大儿子呢!长兄如父,我会领着几个弟妹撑起这个家。”父亲说到做到,领着年幼的四个弟妹风里来雨里去,奔波在几亩薄地里。

父亲年纪小,没有干过农活,犁田耙地时,耕牛欺负他人小,不听使唤。于是,父亲就叫来弟弟,指挥着弟弟牵着耕牛在前面走,自己在后面扶犁把耙……

几年以后,我的父亲在奶奶的撮合下,和他的童养媳———也就是我的母亲结婚了。说是结婚,其实只是奶奶按照家乡的风俗,杀了一只公鸡煮熟,给我的父亲、母亲一块儿吃了,其他的一切如故。也就在这个时候,家住小城的外公看他的女儿女婿来了,外公眼看着一贫如洗的家境,急得直摇头晃脑:这样贫穷的家庭,这么多张嘴巴吃饭,猴年马月才能过上好日子?

外公出于怜悯,也为了我的父亲母亲能过上幸福生活,对我的父亲说:“孩子,跟我走吧,到小城去,我给你们找份事做,在城里做什么都不至于如此的寒碜。”

我的母亲听了,当然高兴了,能去城里找份工作,生活肯定比现在好。我的父亲呢,反而皱起了眉头:随岳父去小城,当然是件好事,既能摆脱这个穷苦的家庭,自己又能过上好日子。可是,上有上了年纪的母亲,下有四个年幼的弟妹,他们还小,还撑不起这个家。自己一走了之,母亲怎么办,几个弟妹怎么办?父亲想到这些,毅然决定留下来帮衬母亲,帮衬两个弟弟成家。

我的母亲听说父亲要留下来成全两位小叔子,当即就持反对意见,说我父亲傻,这么好的进城机会都放弃,以后哪有出头的日子。父亲没有办法,为了两个年幼的兄弟,只得苦口婆心缠着我的母亲说好话。

要说最为难的还是我的奶奶。奶奶很是纠结:儿子一家进城,固然是一件好事,能过上好生活;但是,对于整个家庭来说,就等于失去了两个主要劳动力,几个儿女尚未成年,家里正需要他们俩帮衬啊。

奶奶是个通情达理的人,思来想去,为了儿子儿媳能过上好生活,还是咬咬牙,作出了让我爸妈进城的决定。

奶奶的许可,我的母亲自然高兴了:能进城就能过上好生活,再也不用晴天一身泥,雨天一身水的在地里辛苦劳作了。

然而,我的父亲却更加为难了。他考虑得最多的还是家庭的生活和几个年幼的弟妹。为了一家人能吃饱肚子,撑起这个家,父亲最终还是说服了我的母亲,留了下来,继续履行他的诺言,担当起了长兄为父的责任。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