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吁逮捕总理、总统 希腊议员遭叛国罪指控
来源: 新华网 2018-06-20 09:35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检方立案调查,起诉巴尔巴鲁西斯。《希腊城市时报》报道,金色黎明党为摆脱干系,已发表声明,宣布开除巴尔巴鲁西斯并与他所持立场“划清界限”。根据协议,马其......

希腊极右翼议员康斯坦丁诺斯·巴尔巴鲁西斯因为在议会辩论中呼吁逮捕总理、总统,受到预谋叛国罪指控,飞车闯检躲避逮捕,18日被反恐警察抓获。

警方说,金色黎明党籍议员巴尔巴鲁西斯当天上午在位于首都雅典北部郊区的住所被捕。抓捕过程中,巴尔巴鲁西斯没有反抗。他将受到羁押,直至20日预审。

围绕希腊与马其顿政府就马其顿更名、化解两国争端达成协议,希腊在野党对政府提出不信任动议。巴尔巴鲁西斯15日在辩论中强烈反对更名协议,指认政府“没有根据国家利益、而是按照个人利益立法”,呼吁军方逮捕总理亚历克西斯·齐普拉斯、总统普罗科皮斯·帕夫洛普洛斯和国防部长帕诺斯·坎梅诺斯。

这番话引发同党议员鼓掌、大笑,巴尔巴鲁西斯随即由议会逐出会场。

坎梅诺斯等人向检察部门起诉巴尔巴鲁西斯和金色黎明党。检方立案调查,起诉巴尔巴鲁西斯。

《希腊城市时报》报道,金色黎明党为摆脱干系,已发表声明,宣布开除巴尔巴鲁西斯并与他所持立场“划清界限”。

巴尔巴鲁西斯收回先前的言论。他的律师说,巴尔巴鲁西斯遭到叛国罪指控有些“过分”,他只是在情绪过激状态下说出那番话,谈不上煽动叛国。

警方说,巴尔巴鲁西斯15日晚驾驶议会配发的公车,在倾盆大雨中开上雅典以西一条公路,以180公里时速闯过警方设置的多处检查站,以逃避抓捕。巴尔巴鲁西斯将受到拒绝与警方合作、违反交通法规等罪名指控。

根据希腊法律,议员享有司法豁免权,只是,如果遭到关联叛国罪的指控,无需经议会批准即可取消豁免。

希腊和马其顿就马其顿国名争执多年。马其顿1991年宣布独立,宪法国名为“马其顿共和国”。希腊方面认为,这暗示马其顿对希腊马其顿省有领土要求,要求这个邻国更名。

根据协议,马其顿把宪法国名改为“北马其顿共和国”,希腊不再阻挠马其顿加入欧洲联盟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两国政府17日签署初步协议。协议有待各自立法机构批准,在两国议会均面临不小阻力,预计需要几个月时间才可能过关。(王逸君)【新华社微特稿】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