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历时7个多月 永丰恩江古城考古取得重要成果
2018-06-19 11:12 来源: 中国江西网

中国江西网永丰讯 (记者郁鑫鹏)6月15日,由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永丰县文广新局联合召开的考古成果专家论证会表明,通过7个多月的科学考古,我省考古工作者所揭示的永丰县明清恩江古城址,为我省迄今发现的规模最大、保存最好、结构最清晰的古代县城城址。

城墙上发现大量“嘉靖三年官造”铭文砖

古城墙东北角的道路系统。本报记者郁鑫鹏摄

为了配合永丰县恩江古城综合保护及整体提升工程,经国家文物局批准,2017年11月至2018年6月期间,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与永丰县博物馆联合组队,对明清恩江古城址进行了调查勘探和考古发掘。这是我省对古县城城址进行的迄今最大规模考古发掘。

恩江古城址位于永丰县恩江镇天保村,东起天保村社区徐家村东面,西到葛溪河东岸,南至葛溪河流入恩江河入口处,北靠聂家村南面,呈东北-西南走向的葫芦形状。南北直线距离长1050米,东西直线距离宽940米,总占地面积约55万平方米。根据城址保存现状,结合城址维修区域需要,考古人员选择了4个区域和6个城墙勘探点进行发掘,发掘总面积达1850平方米。考古表明,古城墙现存3000多米,墙体宽3.6米至4.2米、残高1米至4米不等。城墙结构采用两侧砌砖挟抱方式,中间夯土砌筑。考古发现有8座城门遗址。城门采用券拱门洞,门宽3.2米、门洞进深8米,门洞上方建有门楼。西门、东门设有瓮城,并在瓮城铺砌有小卵石路面连接城内外。城内道路系统特征明显,城内主干道路与城门相通,并有道路沿城墙环绕。道路路面宽约1米至1.6米,由碎砖与小卵石混合铺砌,紧密坚实,道路两侧砌有排水明沟或暗沟。城墙内侧发现有水井、天井、排水沟、房基等建筑遗迹,并出土了大量唐宋至明清时期的瓷片等遗物。

永丰恩江古城址区域自唐宋以来就有人类居住。有文献记载,永丰于宋至和元年(1054年)设县,北宋绍兴七年(1137年)开始修筑古城墙。此次考古发掘发现了长度3000余米的古城墙,其中城墙上大量出现的“嘉靖三年官造”字样的铭文砖表明,目前保留下来的恩江古城址最早不会晚于明代嘉靖年间所建。考古中还发现了“皇清乾隆十一年官修”“道光廿九年重建”等铭文砖,表明该城址清代乾隆与道光年间进行过大规模维修。根据《永丰县志》显示,8个城门中的老东门使用到民国时期,大西门于20世纪70年代仍在发挥通行作用。

专家论证会表明,永丰恩江古城址集形制独特、体量巨大、融自然地貌于一体,凝聚了丰厚的文化遗产底蕴,其发掘具有重要考古价值、历史价值、科学价值、社会价值。它不仅是我省在明代大规模造城的历史见证,也是古代城邑形制的重要实物标本,将对我省古代城址的保护利用提供珍贵的实物资料。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