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法治阳光暖民心——吉安市法律援助工作为民服务小记
2018-06-19 10:1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陈琼、胡娇娇、本报记者肖莉华

法律援助工作是政府民生工程和为民办实事项目。去年以来,我市法律援助工作在扩大援助范围、提高援助质量、加强援助保障能力建设等方面快速推进,共接待咨询49232起,办理援助案件4092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8000多万元,受援人数4700人次,法律服务拉近了与群众距离,让群众拥有了更多法治获得感。

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全覆盖

5月15日,市司法局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国安局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关于落实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的方案》。目前,市本级和13个县(市、区)的人民法院、看守所均设立了法律援助工作站,并全部安排了值班律师。这一制度的建立,使得该市没有辩护人的犯罪嫌疑人、刑事被告人,今后也有了免费的法律援助。

6月11日上午,在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法律援助室,值班律师井冈律师事务所罗正旺告诉记者,当日上午,他连续接待了几起法律咨询。罗正旺解答这些问题,并给出相应的法律援助建议。“这一机制建立,是我市刑事法律援助工作的重大突破,经济困难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被害人等获得法律援助的权利得到有效保障。”市司法局负责人介绍道。

据介绍,我市参与值班的律师均需须执业三年以上,并具有一定刑事辩护经验。同时,律师现场值班时间每周不少于1个工作日,其他时间电话值班。看守所值班律师承担解答法律咨询、代理申诉控告等八项职责;人民法院值班律师承担法律咨询、诉讼指导、法律援助申请初审等六项职责。

建立健全法律援助体系

法律援助是一项重要的法律制度。为扩大援助面,我市将援助范围扩大调整到低收入标准人群。法律援助事项覆盖人身损害赔偿、婚姻家庭、教育医疗、生态环境等事项。援助门槛降低了,全市满足法律援助标准的人数由此扩大了20%。

5月11日,随着江西向群律师事务所与吉安市法律援助中心签署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的协议,该市12家市直律师事务所已全部设立援助工作站。今后,群众申请法律援助,去离家最近的律师事务所也成了一种选择。

为使法律更贴近平民百姓,我市还大力开展在各镇(街道)、村(社区)分别设立法律援助站工作,目前共设立349个,临街一层便民服务窗口建成率达94%。此外,建立符合条件群众申请法律援助免除审查经济状况制度,简化办事程序和手续,实现了申请快捷化、审查简便化。为此,我市以市县法律援助中心、镇街法律援助工作站为主,妇联、团委、残联、老龄委等12家行业法律援助工作站为辅,基本构建了覆盖城乡的“一小时法律援助圈”。同时,坚持做好12348法律援助热线接待咨询,让群众在“线上”维权成为可能。

形成“1+N”法律援助志愿服务模式

法律援助工作需要爱心、细心、恒心,离不开律师等法律工作者的志愿参与。3月17日,青原区富田镇在陂下村举办民俗文化节,热闹的节日里,由市区两级法律援助工作人员组成的公益法律知识宣传队,为参加活动的人员提供了法律服务大餐。每年,我市法律援助工作者都会积极参与各类社会活动,处处留下法律援助身影,初步形成了法律援助队伍参与各类社会志愿活动的“1+N”法律援助志愿服务模式。

未成年人是法律援助的重点群体,赣中法律援助工作站志愿者长期在我市中等专业学校开展“法律援助进校园”活动,增强学生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今年的“全国助残日”,市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走进吉州区永叔路光明社区,开展“法律援助惠民生精准服务助残行”为主题的精准法律服务宣传活动,印发各类法律宣传资料350份,现场解答法律咨询100余人次。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