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文峰街上的文化元素
2018-06-19 10:0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叶兴桂

新改造的吉水县城文峰大道是该县城区的主要街道,街道两边商铺林立,人声鼎沸。然而,最让人眼前一亮的不是商铺、人流、建筑,而是最具人文价值的“古韵文峰”,它充分体现了该县的文化内涵。

吉水素有“一门三进士”“五里三状元”“隔河两宰相”等美誉。历史上出现过众多文化名人,欧阳修、胡广、杨万里解缙、刘俨、彭教、罗洪先……这些文化名人为庐陵文化增光添彩,成为庐陵大地的文化瑰宝。

当时在提出改造吉水县城时,市领导就明确指示,要突出吉水文化特色,弘扬庐陵文化。吉水县委、县政府在做改造方案时,就围绕文化元素做文章。

相传吉水文风好,是因为吉水县城东南、恩江边上有一座名叫“文峰”的山,山顶有一处土堆,土堆上生长着一种竹子,竹子年年会长出竹笋。据说,山上每长出一根竹子,吉水就有一人中进士、举人,有“文峰山上翠竹多,进士状元中满科”的说法。文峰山的旁边又有九座小山大有缓缓入江之势,吉水人俗称“九龙入海”。1636年11月,明朝地理学家徐霞客来吉水考察,游览文峰山后,在《徐霞客游记》中写道:“南为巽峰,尖峭特立,乃南皋先生堆而峻者,为本县之文笔峰。”当地居民称笔峰山。文峰山不仅集雄、奇、险、绿于一身,而且早已被吉水人视为文风蔚起的象征。名人邹元标有诗题:“峰头有笔大如椽,一扫东南半壁天。纵倒银河题不尽,时嘘颢气欲凌烟。”吉水文峰大道取源于文峰山。

吉水县在改造3.8公里长的文峰大道时,在花坛上,人行道上,都镶嵌上诸多文化元素。做花坛的路沿石刻上“古韵文峰”,人行道上每隔一段距离就用大石块刻上吉水古代名人的诗词和绘画作品。如杨万里的小池:“泉眼无声惜细流,树阴照水爱晴柔。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胡广的题竹:“疏影浑疑似渭川,修林元不染湘烟。夜深忽觉凉风起,恍惚秋声到枕边。”

行走在吉水新改造和新修的万里大道、状元路、洪先路、解缙路……你都能感受到庐陵文化元素,品味吉水浓厚的文化气息。

其实,在吉安这片土地上,各地都把庐陵文化元素融入到城市、乡村建设之中,彰显各自的特色,让厚重的庐陵文化在吉安大地上熠熠生辉。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