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旅游别丢了文明
2018-06-19 09:3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旅游报

□张承明

随着物质生活的极大提高,人们在精神生活上也有了新的追求,旅游休闲便成了更多人的选择。

越来越多的人出门旅游,促进了旅游业的大发展。同时,迅猛发展的旅游业又面临着许许多多由于人们意识水平跟不上所带来的种种问题。一些人在放松身心的过程中,放松了对自身道德的要求。比如在公共场所吸烟、大声喧哗、随地吐痰、乱扔杂物、排队加塞、随便闯红灯、乱刻乱画、衣冠不整等。这类现象影响的是游客所在城市的形象,人们会说这个城市的人没素质;如果发生在国外,外国人会说中国人不文明,直接影响了中国人的形象。

古罗马作家普卢塔克说:“美德是世间最美好、最有价值的财产。”旅游美德、旅游风尚的形成需要一个过程,需要人们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

文明旅游还需要有关部门齐抓共管。提升公民文明旅游素质是一个长期过程,引导公民纠正旅游中不文明行为涉及多方面的工作,需要全社会各部门共同努力。

《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和《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用通俗的语言、扼要的形式,对公民旅游的行为提出了基本要求;有关部门要开展全方位的宣传教育,组织文艺团体创作一批文艺作品来宣传文明旅游;旅游管理部门在组织开发山水自然景区时,要体现文化内涵,开发历史人文景区时要注意保护性开发,完善服务设施和文明标示,搞好清洁卫生;旅行社、宾馆、酒店等要做到文明接待、周到服务,为公民文明旅游提供良好的环境。

大力提倡文明旅游,全民践行文明旅游,如此方能展示中华民族的礼仪风采。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