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走进渼陂古村
2018-06-19 09:1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旅游报

□听秋

与岁月一起老去的,除了年华,还有古村;与流水一同逝去的,除了落花,还有繁华。一棵被风雨剥蚀得枝离杆倾的老树在烈日下无声虬结,连喜欢依附的藤蔓都没有攀延到它身上;富水河蜿蜒绕村而过,几近干涸的半江绿水漂着几截竹筏,半江江底砂石裸露;三两滩断流让水浸的石板青苔滋长,水流无声而黯哑。不停歇的蝉鸣是初入古村时听见的唯一声音。

这是有着“庐陵文化第一村”美称的渼陂古村给我最直观的印象。这个古村幽静得过于沉寂了,沉寂得像走进了历史博物馆,所有的物证都只是让后人翻读过去的故事——它过去的故事其实是很辉煌的。它的幽静,似乎能从破旧的木板门窗里,听到古人呓语的声音;它的沉寂,好像久远的年代和生活场景一道深深掩藏在青灰的砖瓦背后,残垣断壁上一蓬枯黄的茅草,兀自回忆着古村曾经的辉煌与喧嚣。

据记载,渼陂开基祖梁氏在南宋高宗年间,从陕西夏阳举家南迁,见赣水与渼水在此相交,形成一个“人”字,山环水绕间宁静恬淡,天然形胜,昭示人丁兴旺、人才辈出之意,于是在此集结建村立寨,衍生了一代又一代梁氏子孙,至今已有千年。后来,渼陂果然走出四位共和国将军,其中包括被彭德怀誉为“万岁军”的三十八军军长梁兴初和政委梁必业两位中将。

静静地走在渼陂古村窄窄的街道上,犹如穿梭在时光隧道中,历史走过的印记清晰可辨。每一所宋朝时的房屋布局结构和排水沟渠,犹如青砖墙体一样坚实。明清时期的雕梁画栋和族规家训、额匾对联,呈现浓郁的祠堂文化和乡村风俗,也彰显了渼陂人文底蕴。脚底踩的鹅卵石巷道是发黄的岁月,晾晒着渼陂千年的风物,祠堂、牌楼、书院在每一条鹅卵石道尽头森然而立。

身边是触手可及的历史遗痕。渼陂曾是赣西南苏维埃政府和江西省苏维埃政府所在地,现保留有“二七”会议会址、红四军军部旧址、赣西南苏维埃政府和江西省苏维埃政府旧址、毛泽东旧居、朱德旧居、曾山旧居等多处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闪闪的红星》《决裂》《山重水复》《井冈山》等多部影视剧都在村内取景拍摄。因此,渼陂村被誉为“将军村”和“电影村”。

晒着今天的阳光,读着过去的历史,感慨时光的流逝。渼陂古村静静地伫立在富水河畔,宅院苔痕深,古巷松樟掩。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