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蔡德华的笔记本
2018-06-19 09:0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旅游报

1

蔡德华的笔记本

□刘宇祥、饶道良、何小文 文/图

这本蔡德华烈士使用过的笔记本,用道林纸订成,64开,长12.5厘米,重10克,现尚存26页,分别用毛笔、钢笔和铅笔书写。

蔡德华,原为柏露乡蔡亚村一名普通的农家子弟,毛泽东引兵井冈山后,积极投身于革命队伍。

那是在1927年11月,工农革命军根据前委指示,在龙江书院中厅“明道堂”开办了军官教导队,学员100余人。蔡德华就是在这一时期受地方党组织派遣参加了这次教导队培训,学习结业后先后担任宁冈县第三区赤卫队队长、宁冈县赤卫大队副大队长等职。1929年1月,井冈山失守后,蔡德华意识到斗争环境的严峻和危险,遂将自己经历和保存的材料用油纸包好,装入竹筒内,藏在自家的屋檐下,以防不测。随后,他抱着献身的决心和战友们一道坚持井冈山的斗争,1930年不幸被捕,宁死不屈,在新城遭敌杀害。

1979年11月,蔡德华的儿子蔡官妹在拆除老屋盖新房时,发现屋檐下压着一个竹筒,原以为里面装有银子花边之类的东西,谁知打开一看,里面用油纸包着的全是些写有字的本子和纸张。蔡官妹立即将这些东西归拢起来,放在家中,后交给井冈山会师纪念馆。经过整理,发现里面有记录教导队授课内容的笔记本、宁冈县赤委会制订的《教练士兵教官之注意》《宁冈县赤卫连点名册》《宁冈县第三区赤卫队点名册》等珍贵革命文物。但大家对那本虽然陈旧,而不失精美的笔记本感到纳闷:一部分内容是蔡德华在红军教导队所作的听课记录,但另有一部分是大事记载、感慨咏叹、诗歌、对联、自画像都有,文字中不乏反动的观点。其内容所及决不会出自蔡德华之手,两部分文字的字体也不相同。用过这个笔记本的人是谁呢?

带着这一问题,井冈山的党史专家和井冈山会师纪念馆的研究人员找到了在宁冈县民政局工作的老苏区干部苏兰春,并道出了心中的疑惑,还把笔记本给苏老阅看。苏兰春翻到一张自画像,猛然说:“这不是张开阳吗?”

苏兰春的一句话,令专家们茅塞顿开:“这就对了,原来本子是张开阳的。”

经仔细考证,苏兰春判断是正确的,依据有三:1、内中有以张开阳的名和字为头作的对联:“建制维新勘大业,开诚善道见真阳”;2、内中有表明身份的文字:“一月二十日到达宁冈新城,卷土重来,不尽感慨,居民逃亡殆尽,寂寞萧条,瞩目伤心……余为一县之主,不能有所振拔……”;3、内中有张开阳两次“抵宁冈城”的情形记载,与1928年1月张率敌军1个营进剿宁冈的历史相吻合。

张开阳的笔记本为何到了蔡德华手上。苏兰春分析说:“红军教导队参加了攻打新城,破城后对县公署和敌营部进行搜查,蔡德华发现了张的笔记本,见只写了一半左右,觉得丢掉可惜,于是带回教导队接着使用。所以,本子上记录了很多教导队讲课的内容,其中有“吕赤所讲”,特别是写到了1928年2月24日,毛泽东讲的7个问题。”

张开阳是1927年11月至1928年2月,国民党江西省政府任命的宁冈县长。

而张开阳赴任的当年,毛泽东率领工农革命军正在遂川分兵发动群众,造成了轰轰烈烈的革命声势,震动了湘赣边界。江西军阀朱培德急忙调集重兵扑向遂川,同时又派第二十七师七十九团一个营,伙同宁冈县长张开阳操纵的靖卫队,共500多人,占据了宁冈县城。在笔记本中有“卷土重来豪气豪”“稳把龙泉斩毒蛟”的诗句,就是张开阳从吉安返宁冈途径永新时所写。张开阳在笔记本上写了从吉安出发,途经高塘、瓦庙前、永阳、天河、永新、七溪岭至宁冈城的路线。他在《逆旅即事一哭》的打油诗中描述:“一官一太乘破轿,两位股长坐短车,一个师爷又走路,无数士绅脚如飞……”

张开阳到达宁冈后,就部署反革命的行动,伺机捣毁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他在笔记本最后写有“偶记一则”,记述的时间是1928年“2月13日午后一时于宁冈城”,他大骂革命“是犹洪水泛滥于天下”。

令张开阳做梦都没想到的是,毛泽东率领的工农革命军从遂川返回茅坪后,于 2 月 18日清晨,突然袭击了新城。城中的守敌没有察觉到工农革命军已经把他们重重包围起来,像往常一样到南门外的巽峰书院操场上操。当敌人架起枪支做徒手操时,埋伏在四周的工农革命军两个连打响战斗。敌人遭到突然袭击,成了无处可逃的瓮中之鳖。在纷飞的枪弹中,敌营长王国政被打死,士兵们丢下枪举手投降。反动县长张开阳被生擒后,在一次公审大会上被处决。

这本得之偶然却极为珍贵的敌我人员共用过的笔记本,不仅见证了岁月的沧桑,而且还见证了烽火岁月中我军最早进行干部培训、举办教导队的史实,现由井冈山会师纪念馆珍藏。2007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建校八十周年之际,复制了一份,陈列在国防大学校史馆。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