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欧洲国家踢皮球的移民船终靠岸 地中海漂泊一周
来源: 新华网 2018-06-19 09:02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近年来大量移民和难民涌入,欧洲国家之间乃至国家内部就如何应对分歧日深,排外和民粹主义抬头。西班牙分管移民事务的大臣玛格达莱娜·巴莱里奥说,“阿奎里厄斯......

一艘遭意大利和马耳他“踢皮球”的移民船在地中海漂泊一周多后,17日终于在西班牙靠岸。

这艘船引发一场外交争执,显示欧洲国家对待移民和难民潮时日益严重的分歧。

【终靠岸】

搭载100多名移民的“阿奎里厄斯”号船当地时间17日上午在西班牙巴伦西亚进港靠岸。数小时前,意大利海岸警卫队一艘船搭载从“阿奎里厄斯”号分流的将近300名移民先期抵达;运送剩余分流移民的一艘意大利船只预定当天晚些时候进港。

超过2000名医疗人员、翻译和志愿者在港口等候。船靠岸后,医疗人员穿着防护衣,带着口罩和手套,登船给移民作初步体检。

“阿奎里厄斯”号由“无国界医生”组织和一家法国慈善组织共同运营。这艘船9日在地中海接收大约630名获搭救移民,包括80名妇女,其中7人是孕妇,还有大约100名少年儿童。他们来自26个国家,多数是非洲人,也有阿富汗、孟加拉国和巴基斯坦人。

“阿奎里厄斯”号试图在马耳他或意大利靠岸,但是遭这两个国家拒绝。对移民和难民持强硬立场的意大利新任内政部长马泰奥·萨尔维尼坚称,船上的移民应由马耳他接收,马耳他政府则拒绝照做,理由是“阿奎里厄斯”号的救援行动发生在意方监管水域。

11日,联合国和欧洲联盟及德国呼吁马耳他和意大利基于人道主义立场允许船靠岸,但是没有说动两国。马耳他方面仅愿意给船提供补给,萨尔维尼在推特网站上写道:“救命是义务,但是把意大利变成巨大的难民营可不是义务。”

同一天晚些时候,西班牙新任首相佩德罗·桑切斯说,西班牙将允许“阿奎里厄斯”号停靠巴伦西亚以避免人道主义灾难。“胜利。”萨尔维尼随后在推特上写道。

改道西班牙需要多航行超过1300公里,“阿奎里厄斯”号携带的给养将不足。意方稍后同意派两艘船分流船上的移民。

12日,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说,意方“不负责任”,拒绝向“阿奎里厄斯”号开放港口违反国际法,意方反唇相讥,称法方“伪善”。

【缺对策】

近年来大量移民和难民涌入,欧洲国家之间乃至国家内部就如何应对分歧日深,排外和民粹主义抬头。

意大利是移民和难民从海路进入欧洲的“桥头堡”之一,过去5年超过60万人登陆。意大利今年3月上旬举行议会选举,民粹主义政党五星运动和萨尔维尼领导的极右翼的联盟党分别成为议会第一和第二大党,它们联合组建的政府6月1日就职。

萨尔维尼16日警告,意大利将继续对其他民间组织的移民和难民救援船关闭大门。他在脸书网站写道:“这些人应该知道,意大利不想继续与这类偷渡活动沾边,他们必须另找港口。”

在难民接受大国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所在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的姊妹党基督教社会联盟(基社盟)反对她的移民政策,主张限制入德移民和难民人数。

路透社说,“阿奎里厄斯”号的遭遇是欧盟没有就移民政策达成一致的结果。

马克龙与孔特15日在会晤中同意,欧盟应对避难规定作“重大”修改,还应在非洲设立避难申请处理中心,以避免难民踏上“死亡航程”,取道地中海涌向欧洲。

虽然西班牙允许“阿奎里厄斯”号上的移民登陆,但发展大臣何塞·路易斯·阿瓦洛斯说,他们将受到特许,在西班牙停留一个月,继而将“按照我国法律处理,没有例外”。法国方面已经表示,愿意接收船上符合难民条件且愿意前往法国的人。

西班牙分管移民事务的大臣玛格达莱娜·巴莱里奥说,“阿奎里厄斯”号事件后,欧盟必须制定一套“符合时代要求的移民政策”。

欧盟峰会定于本月28日至29日举行,预计移民政策将是主要议题。(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