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筑起不垮的生命“堤坝” ——泰和基层党员干部抗洪救灾纪实
2018-06-18 09:4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司马天民

滔滔洪水中,他们奋不顾身,满心惦记的只有群众的安危;大灾大难前,他们冲锋在前,筑起冲不垮的生命“堤坝”。

“先救村民,最后救母亲”

“都知道熊书记是个大孝子。但在洪水吞没村庄时,他却先救我们,最后才把90岁的老母亲解救出来,我们既感动,又敬佩。”泰和县马市镇高田村良口组村民张来庆动情地说。

“村民们从未见过这么大的洪水,都急待救援。如果先救我母亲,群众会有意见的。”当问起为何不先救高龄母亲时,马市镇高田村党支部书记熊新生给出了这样的回答。

在连日暴雨的侵袭下,6月8日上午10时许,蜀水河水位猛涨,河水漫过良口村桥,倒灌进村里。熊新生迅速组织干部挨家挨户通知村民撤离。

洪水来势汹汹,下午1时许,良口村一片汪洋。自小生活在蜀水河边的良口村民,对涨水习以为常,认为大水很快就会退去,警觉性不高。部分村民因心存侥幸,没来得及撤离,就被洪水团团围困。熊新生的母亲游根香,因年事已高,也被困在村子里。

熊新生立即和村组干部一道,解救被困人员。经过近4个小时营救,被困的70多名群众全部安全转移到村子后山上。

“熊书记,你母亲怎么不在这里?”这时村民们才发现,熊新生的母亲并没有和大伙在一起。

“先救大家,我现在就去救母亲。”熊新生说完,转身奔向村子。半个小时后,熊新生把老母亲从洪水中解救出来,心里的石头也终于落下。

“我的使命就是稳村富民。在天灾面前,万一村民们有个闪失,我良心上一辈子都过不去。”谈起救灾中的点点滴滴,身材高大的熊新生眼眶湿润。

“没有罗书记,我早被洪水冲走了”

“很危险,千万不要再往村里走,赶紧退回对面去。”6月8日上午11时许,马市镇江滨村支部书记罗小林对66岁的罗圣钢老人大声喊道。

江滨村一组位于蜀水河边,洪水来得早、来得猛。6月8日上午,进村道路被淹,水深漫过大腿。罗小林在巡查时发现,村民罗圣钢正牵着耕牛往村子里赶。

水流太急,年老体弱的罗圣钢随时可能被洪水冲走。罗小林劝阻罗圣钢不要回村,退往对面高处。但罗圣钢根本听不进去,一心着急往家赶。万般无奈下,罗小林一边叫他脱掉衣服裤子,不要惊慌;一边安排人员准备竹竿、绳索,赶往下游,以防不测。

短短几分钟,水位迅速上涨,水流越来越急。突然,一股急流袭来,把罗圣钢撞倒水里,瞬间冲出60米开外。此时,正在下游待命的人员用竹竿、绳索将他拦住,费尽力气把他拉上岸。

“如果不是罗书记,现在不知被冲到哪里去了,我的命是罗书记捡回来的,他就是我的救命恩人。”说起当时的情景,罗圣钢仍心有余悸。

撤离群众、抢救物资、安抚村民……两天两夜,罗小林没合过眼。为帮助群众,顾不上搬自家物品,冰箱、洗衣机被泡坏,家什被冲走,损失近两万元。为此,妻子没少埋怨他。

“灾难面前,自己损失点、付出点都不算什么。只要全村百姓安全,再苦再累都值得。”罗小林说。

“救生衣给群众,能多救一个人”

“巨大洪水中,肖主任脱下救生衣给我们,把危险留给自己。当时浪高水急,如果不慎掉入水中,后果不堪设想,现在想想都后怕。”马市镇三平村河边组村民刘玉耀言语之中满是感激。

“当时只想把老表救出来,把救生衣让给村民,就能多救一个人,顾不了那么多。”三平村委主任肖斌说。

6月8日下午1时许,三平村河边组全线告急,整村被淹。刘玉耀一家7口,以及前来帮忙搬物资的邻居共10多人,全部被困家中。听闻灾情后,肖斌坐上冲锋舟,直奔往刘玉耀家,合力将被困的10多人扶上冲锋舟。

湍急的洪水让冲锋舟剧烈晃动,有人开始惊叫。因救生衣有限,这时肖斌发现刘玉耀的儿媳没穿救生衣。他二话没说,脱下救生衣给她穿上。

船上人都说,没有救生衣很危险的。“不要再争了,赶快撤离,时间紧急,还有更多的人等待救援。”肖斌用命令的口吻说道。将被困的70多名村民成功解救后,肖斌已是筋疲力尽。

“此次洪灾我们镇损失惨重,但值得庆幸的是,全镇未发生一例伤亡事故,这得益于基层干部危难时刻一心为民、舍身抢险,他们是最可敬可爱的人。”马市镇党委书记刘建莉介绍。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