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一份来之不易的答卷
2018-06-18 07:0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一份来之不易的答卷

——万安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速写

6月6日至9日,一场强降雨侵袭万安,各乡镇不同程度受灾,脱贫攻坚工作成果受到影响。万安的干部群众众志成城,一手抓抗洪救灾,一手抓脱贫攻坚,掀起工作热潮。

走进当下的万安农村,形式各样的产业扶贫基地效益初显,整治如新的美丽乡村焕发勃勃生机,整齐划一的易地搬迁新居全部竣工,135个行政村的光伏发电站全线运营……

三年攻坚终结果。截至2017年底,万安县61个省级“十三五”贫困村已退出51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2014年的42697人降至2017年底的2614人,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0.99%,在全省2017年市县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中名列前茅。今年,万安预计可再减贫500人以上,退出9个贫困村,贫困发生率降至0.5%以下。

机制为先,村村都有责任人

“光伏发电收益分配由康永胜负责,村庄环境卫生整治由罗清负责,建档立卡户档案资料完善由肖家忠负责……”自从兼任枧头镇茅坪村包村负责人以来,每周组织扶贫干部们开一次调度会,是万安县扶贫和移民办主任罗昭华的“规定动作”。

2017年,万安成立县委书记、县长担任总指挥的脱贫攻坚指挥部,组建脱贫攻坚指挥部指挥中心,实行县指挥部办公室以及巡察督导、资金整合、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搬迁等13个扶贫工作小组集中办公。此外,该县还探索建立了以村为单位的“包村负责制”,按照脱贫攻坚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的要求,推动脱贫攻坚均衡发展。“包村负责制”就是要求所有县级干部、乡镇党委书记和乡镇长、部分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每人分管一个行政村,担任“大村长”,并对所包村的脱贫攻坚工作负总责,实行统一指挥、统一部署、统一督察,形成以包村负责人为中心的帮扶工作战斗集体,将力量拧成一股绳。

2017年,万安所有县级干部、236个央企和省市县直包村单位、135个驻村工作队、2111名党员干部奔赴扶贫一线。与此同时,该县还通过开展“争创优秀村”活动,让全县所有行政村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上同台竞技,积极营造出你追我赶的工作氛围。

产业为根,家家都有致富路

“摘完桃子摘杨梅。”6月2日,高陂镇绿丰果业基地里,前来体验水果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绿丰果业合作社理事长邓兰云介绍,基地从2008年的320亩发展到现在5000余亩,直接或间接帮助100余户贫困户发展产业,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没资金、没技术曾经是高陂镇泗源村村民黎衍津脱贫路上的“拦路虎”。后来,扶贫工作组为他送来了产业启动资金,他和妻子又在绿丰果业合作社学习了果树种植技术,两大问题都迎刃而解。如今,黎衍津种植的蜜橘和砂糖橘面积有30余亩,去年蜜橘销售额达3万多元,砂糖橘也将在明年挂果。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黎衍津一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产业扶贫是促进贫困人口较快增收和实现长效脱贫的根本举措。万安县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乡、村产业发展特色,探索实施“1+4”产业扶贫工程,即每个乡镇建一个扶贫车间或扶贫企业,每个村完善或新建一个产业扶贫基地、一个专业合作社、一个光伏电站和一个电商扶贫站,让贫困户早脱贫、真脱贫、不返贫。

截至目前,该县建立扶贫车间63家,惠及贫困群众518人;建立扶贫产业基地61个,基本实现贫困户户户有2亩以上的长效产业;实现所有行政村光伏发电全覆盖,每个光伏发电站每年可实现10万元左右的收入;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549个,吸纳贫困户4339户;建立60个益农社和75个村级电商扶贫站。

安居为本,户户住上安全房

“我家能搬出深山,住进新房,真是做梦也没想到,要感谢党和政府。”在武术乡大蓼村移民安置点,李经寿和其他13户贫困户一样,住进了新房,过上了安全舒适便捷的幸福生活。

万安县紧扣“决不让一户农户住在危旧房里奔小康”总目标,对居住在深山区、库区和地质灾害频发区的农户,实施易地搬迁扶贫工程。2016年以来,投入资金2.09亿元,对无经济能力搬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交钥匙工程,兜底建设爱心公寓,确保贫困户拎包入住。对仍住在危旧土坯房的贫困户,以村为单位进行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对所有C级、D级危房进行维修、新建,并实施改瓦提升工程,完成危房改造8195户,拆除危旧土坯房正房7412栋、杂旧附房2万多间。

同时,该县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实施村庄整治、基础设施、生态保护等扶贫工程,着力解决贫困地区行路难、喝水难、用电难问题。

脱贫并不是一个数字,而是要让老百姓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万安县在脱贫攻坚的路上,始终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在已经投入扶贫资金24.65亿元的基础上,2018年又投入6.3亿元,筹集社会帮扶资金4828万元,以未退出的贫困村和未脱贫人员为重点,对边远山区和库区乡镇、村实行差异化扶持政策,确保精准脱贫各项任务扎实推进。

2018年2月,省政府就万安县退出贫困县向全社会进行公示。“打赢”只是完成任务,“打好”还需巩固现有成果,万安县脱贫攻坚的步伐没有停歇。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