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吉州着力破解企业发展难题
2018-06-18 07:0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服务企业零距离 精准帮扶助发展

吉州着力破解企业发展难题

本报讯(谭思婕、记者周靖康)自开展精准帮扶活动以来,吉州区主动靠前、紧贴需求,建立起完善的帮扶体系,深入开展走访调研,综合施策、精准发力,着力破解企业发展难题,取得了初步成效,推动了吉州区经济健康发展。

建立帮扶体系,自我加压开好局

为提振企业发展信心,破解企业发展难题,扶持重点工业企业做优做强,区委、区政府于3月份印发了相关帮扶重点工业企业工作方案,企业精准帮扶采取政府决策、帮扶工作组落实、网格化管理的管理模式,建立政府主导、帮扶工作组牵头、各帮扶单位配合的工作机制,营造全区帮扶企业促发展的工作氛围。安排了10个乡镇、街道和30个区直部门单位,对全区50个重点工业企业进行帮扶。各帮扶单位落实帮扶责任,挑选帮扶人员,组建了158名干部的帮扶队伍,深入基层、深入企业,做好政策宣讲、问题协调,集中力量解决企业发展难题。

活动开展以来,吉州区帮扶干部累计走访企业97户,累计走访企业300余次,编印发放精准帮扶企业工作手册200余份。在首轮走访服务中,共收集到企业反映的各类问题69个,其中解决了融资、用工、用能、消防验收等各类问题20个。重点帮扶企业中,半数以上的重点企业一季度上缴税金实现跨越式发展,其中华立源锂能科技同比增长737.5%,宏瑞兴科技同比增长175.1%,兴泰科技同比增长106.9%,帮扶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为活动深入推进开了好局。

搭建服务平台,创新方式求实效

为进一步提高企业帮扶的办事效率,跟进企业问题的解决过程,该区建立了一企一单位制度,每个企业有固定的帮扶单位和联络员,定期到企业进行走访。一方面向企业详细讲解省市、区各项优惠政策,另一方面建立问题台账,进行分类汇总。通过这种“保姆式”的主动服务,为每一家重点工业企业提供细致的、精准的全程跟踪服务,让企业提出的问题事事有人盯、件件有进展,实现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此外,该区还在帮扶模式上进行了创新,借鉴以往帮扶企业的成功经验,在此次活动中建立起县级领导联系服务企业制度。全区30位县处级领导与38家重点工业企业开展“一对一”“一对多”定向帮扶,切实帮助企业解难题,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坚持问题导向,服务企业解难题

对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集中“挂号”,各帮扶工作组每月底向区精准帮扶办报送工作台账,帮扶办将困难问题的具体情况和最新动态收集台账,随时掌握每个企业的最新动态和第一手资料。

对于共性问题,采取“集中统一”的方式推动解决;对于个性问题,则采取“量身定制”的方式,逐一制定督查交办函限期办结。同时,将企业帮扶工作列入综合考评,一周一督查,一月一调度,年终一排队,坚决兑现奖惩,严格问责问效,形成帮扶工作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