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吉安市乡村“美篇”助力乡村振兴
2018-06-17 06:5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一手抓生态巧布局 一手抓文化妙做活

我市乡村“美篇”助力乡村振兴 

本报讯(记者 龙玉然)6月2日清早,一缕初夏稍显燥热的阳光,打在今年54岁的井冈山市柏露乡长富桥村坳下组村民李小明身上,又是忙碌一天的开始。与这里的许多村民一样,李小明现在有好几个身份:既是鹭鸣湖景区的木匠师傅,又是“枕水客栈”的老板,他老婆还是餐馆掌勺。李小明们的幸福生活,得益于我市推进乡村振兴既抓生态、又抓文化,既抓颜值、又抓内涵的一系列“妙招”。正是内外兼修,使得古有“江南望郡”之称的吉安,在乡村振兴这盘大棋上越走越活。

过去,坐落偏远山区的柏露乡因交通闭塞,成为井冈山市植被和生态保存最完好的乡镇之一,具有全国稀少的、井冈山最大的“千亩杜鹃林”和奇特独绝的峡谷十八瀑,风景优美,但一直“养在深闺人未识”。而该乡始建于2017年8月的这个田园综合体,在保护原有环境的基础上、不改变农民所有权的前提下,将农村闲置住房进行个性化改造,让柏露美丽的风景“会唱歌”,不但让环境继续美下去,而且还让当地的经济也美上来。

露天游泳池、玻璃房餐厅、湖边咖啡长廊……一系列时尚的都市元素,成为如今坳下的新地理标志。目前,该景区集精品民宿、共享农庄、餐饮、水上乐园、自行车休闲骑行道、田园观光、农业采摘休闲、稻田养虾、漂流、帐篷露营和青少年研学为一体,形成了政府、集体经济组织、农户以及城市消费者“四赢”局面。

有“梦里桃花源”之誉的并非只有柏露。

泰和县按照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标准,投资10亿元启动马市生态文化旅游特色小镇建设,将其打造成多种旅游功能为一体的国际慢城文化旅游特色小镇和远途旅行目的地,被列为2018年江西省大中型建设项目,也是我市首个采取PPP模式落户的旅游项目。

有着600多年悠久历史的万安县高陂镇田北村,当地党委政府把美丽乡村建设和文化产业发展实行有机结合,在这里打造了一座集创作、展示、培训、写生、销售、休闲旅游“六位一体”的农民画产业基地。田北被中国民协授予“中国农民画之乡”,先后3次成功举办了全国农民画展。

“从没想到我们这个小村庄,会变成远近闻名的旅游景点!”在当代著名国画家刘勃舒的家乡永新县高市乡滨江村洲塘书画村,“农家小院”的经营者、每月收益达数千元的刘建平跟记者感叹道。2017年,当地利用洲塘村18栋古民居,打造了一个功能齐全、文人聚集、如诗如画的集书画展示、创作、培训、体验、交易为一体的书画村,吸引了省内外众多游客前来采风。

永丰县三坊乡中赦村,33户小村庄考出29名大学生,几十年来从无村民赌博酗酒、打架斗殴、参与迷信活动。如今,该村在外务工返乡人员自筹资金100万元,成立江西岩前观光农业有限责任公司,统一经营规划管理、统一发展有机生态农业、共建幸福美好家园。

作为我省唯一一个入选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的设区市,吉安在走好乡村振兴这盘棋上可谓费尽心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吉安而言,因其乡村面积广大,一旦激发出新的创造活力,必将展现出无比美好的光明前景。

“红色摇篮、文化庐陵、山水吉安”是我市一张烫金名片。在“天下第一山”井冈山的旅游大盘引领下,吉安如何将“山上的客人留下来”、将弘扬千年的庐陵文化重放光彩、将独具特色的美丽乡村建设打造成旅游的新增长极,让“红、古、绿”在“全景吉安、全域旅游”的发展格局中相辅相成、连点成线、拓线成面、多元融合?唯有内外兼修。

生态环境是“外在美”。绿色和生态是吉安最大的财富。“青砖黛瓦马头墙、飞檐翘角坡屋顶”,见山见水、记得住乡愁是我市建设美丽乡村的共识,历届党委政府皆绝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发展代价。量体裁衣、多做减法、规划先行,目前,我市已完成1.5万个美丽乡村点建设,覆盖率为67%,到2020年,将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并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加快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如今,在赣江两岸的青山绿水间、古庐陵大地上,清净整洁、线条有序、色块和谐、主次协调、精细秀美的田园风光随处可见。

乡风文明是“内在美”。作为全国文明城市的吉安,既是井冈山精神的发祥地,又曾孕育了璀璨千年的庐陵文化,如何在新时代,让“物”的新农村向“人”的新农村推进?井冈山精神和庐陵文化双轮驱动,铸造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之魂。全市广泛摒弃农村大操大办、厚葬薄养、黄赌毒、封建迷信、非法宗教等陈规陋习,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和村规民约等,推动农村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落实。农村综合文化中心和文化祠堂成了老百姓茶余饭后欣赏各类文化大餐,特别是开办各种形式文艺活动的宝地,农村志愿服务活动也如星星之火在城乡间互动开展。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