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下活城市党建“一盘棋”
2018-06-16 06:3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原标题:下活城市党建“一盘棋”——吉州积极探索城市党建综合体模式

吉州区是我市中心城区,城市党员5278名,占全区党员总数的44%。因此,抓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对于完善该区城市治理体系、增强城市治理能力、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尤为重要。

近年来,吉州区整合力量,以项目化管理为抓手,构建城市基层党建综合体,探索建立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组织共建、党员共建、资源共享、社会共治、服务共为的“四联五共”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模式。模式之变:从“各自为战”到“共驻联建”

“在一个社区内,有很多家企事业单位,可由于条块分割,单位和单位之间就像有一堵无形的墙,各单位的党组织之间交流还不够。”该区委组织部负责人说,“打通单位与单位之间的‘隔阂墙’,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大党建’工作格局,是推动党建工作项目化的前提。”

据了解,吉州区打破壁垒、整合力量,纵向构建市、区、街道、社区四级领导体系,横向构建街道、社区与相关单位联动体系。实行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全覆盖,从市、区辖区单位、帮扶单位、物业公司、“两新组织”等方面优秀党员、年轻党员中选聘108名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实行领导挂点联系街道社区全覆盖,建立健全城市基层党建联系点制度,深化社区党建、人文社区创建、社区精准扶贫、平安创建社区“四位一体”强基工程。推进社区结对共建全覆盖,该区每个社区都有2个以上的市直单位和2个区直单位,为社区建设提供必要的智力和物质扶持,坚持每年区直各部门压缩10%的公用经费用于支持社区建设。从区直帮扶单位选派37名机关党员,担任社区党组织第一书记,组织开展送政策、送点子、送温暖“三送”活动,形成结构多元的社区“大党建”工作模式。

资源之变:从“信息闭塞”到“资源共享”

“这样高质量、上规模的党课我还是第一次参加。”近日,市吉房物业有限公司党支部组织委员袁胜安上完党课后感触道,以往的党课都是自我组织的专题党课,如今,共享成为基层党员参与党组织生活的常态。

关于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该区明确提出“五共”机制,打破层级、条块、单位、领域和系统之间隔阂,全区域统筹、各方面联动、多领域融合,建立社区党校“开放课堂”。由区委党校牵头,组建由先进典型、专家学者、党务干部、普通党员组成的党员师资库,提供“菜单式”选学、“自主式”讲学等多种方式,提高党员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同时,积极发掘、推动社区内新兴领域党员培育发展,建强城市党员队伍,织牢织密城市社区基层党建这张网,让城市社区党员和居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更强的幸福感。

服务之变:从“坐等上门”到“主动服务”

近日,家住吉州区文山街道西苑社区的居民赵足年家里水管出现漏水问题,以前都是自己到处找修理工,现在他只要拨打社区网格员的电话,网格员就会第一时间联系修理工并上门服务。矛盾调解、生活助手、信息咨询......在每个楼道的便民信息栏,“有事就找我”是每个社区专职网格员对居民的责任和承诺。

城市党建在社区如何破题?吉州区在试点社区注重强化网格化融入引领,探索推行网格党建服务模式,把党的资源、党的服务、党的声音下沉到每一个治理网格。文山街道西苑社区主任彭艳华介绍,在党建“网格化”过程中,针对百姓多样化需求,社区党支部从“坐等上门”变为“主动服务”,着力把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成“凝聚党员、服务群众”的新阵地。该区还全面推行“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区志愿者为骨干”的“三社联动”机制,培育了“西苑帮客”社会组织,承接党建+志愿服务、党建+精准扶贫、党建+为老服务等公益项目,开展上门送医、三代、三送、三问、点亮微心愿等志愿服务,切实解决社区弱势群众的实际困难,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