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井冈岁月中的端午情
2018-06-15 10:2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928年6月22日,端午节,井冈山军民本计划好好过上一个中国传统佳节,因为一来这是“朱毛”红军成立以来过的首个节日;二来为了建立红色政权、扩大割据区域,井冈山红军几乎日夜奋战在一线,十分疲劳,甚少休息。但越刮越猛的湘赣边界红色风暴,早已让国民党当局坐立不安。当月中旬,江西省政府主席朱培德就奉蒋介石之命,重整旗鼓,以第九师师长杨池生为总指挥,率九师3个团,加上惨败的杨如轩27师的2个团,共5团之众,向井冈山根据地发动“进剿”。与此同时,湘敌吴尚第八军第二师也由平江调防攸县,加强对湘赣边红军的防堵。

为了抵御敌人的猖狂进攻,端午节前一天,毛泽东当即率领31团一部前往永新,发动群众袭扰赣敌并牵制湘敌;袁文才率32团佯动移防酃县边境;朱德、陈毅、王尔琢则统率红军主力移驻新城,密切监视敌军行动。

从21日起,敌方也紧锣密鼓地分别由永新向宁冈北面的新、老七溪岭逼进,向我根据地推进。

获悉敌人行动的永新群众,迅速报告已进入永新龙田、潞江一带的毛泽东。毛泽东闻讯,即写信朱德、陈毅,通报敌人的企图,同时派人送去十几个粽子,并特意交代要朱军长好好“品尝”永新粽子。

朱德、陈毅按毛泽东的来信指示,于端午节上午在宁冈新城召集营以上干部参加的军委扩大会,讨论并确定具体的作战方案。

拟定好作战方案后,就到了该吃午饭的时候了。朱德和陈毅、王尔琢等军政指挥员在三十二团团长袁文才的招呼下,一起吃饭。

朱德见饭桌上有刚出蒸笼,香味扑鼻的粽子,还有三、四个土钵子盛的南瓜、香菇、豆腐炒青椒等菜,另外还有一小碗腊肉,就风趣地笑着对袁文才说:“今天中午的伙食真不错嘞,该不是我们这桌才有这个待遇吧?”

袁文才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因为今天是端午节,我们只给朱军长加了二三个小碗的菜表示庆贺!”

“哦,今天是过节啊,如果不是看到这些粽子,我还差点忘了呢。几个月来,同志们都很辛苦,是该好好过一个节哟。今天咱们吃红米南瓜,等今后打败了国民党反动派,我们一定要补过一个丰盛的端午节!”

说着,他将粽子一人一个,随手分给了大家,并风趣地说道:“这是毛委员派人从永新送来的粽子,今天午餐一定要先吃粽子。吃之前,我们要轻巧的解除它周身的粽绳,并层层剥掉它的防护衣,然后再坚决而又果断地趁热吃掉它,才能让我们齿颊留香!”

闻听此言,陈毅、袁文才等将领都会心地笑了。

随后,朱军长又到厨房找来一个木盆,并洗净揩干,然后一手端起那一小碗腊肉,再回到餐桌旁,把小碗内的腊肉和桌上的其它菜一起倒进盆子里,并放置在桌上,然后笑着招呼警卫战士:“同志们,一起吃吧,这是我给大家做的团结菜!”

接着,他一再叮嘱:“以后凡是干部来开会,都要和战士们平常一样吃一个菜。”

席间,朱德又语重心长地说:“现在我们的生活确实清苦,天天红米、南瓜,但这样一个菜,却把我们井冈山军民团结得如一人,齐心协力地去对付敌人!”

一个战士接着说:“军长前几天还和毛委员一起吃了苦菜呢!”

朱德接过话头说:“野菜是很苦,实在是难吃,按照毛委员的话说,可是有丰富的政治营养呀,吃了它,我们干革命就不怕苦了。”

袁文才一边吃饭,一边深有感触地说:“从古到今,都是将贵兵贱,像我们共产党的军队能这样真正做到官兵平等,是从来没有的事。难怪我们红军能天天打胜仗呢。”

朱德赞赏地说:“是啊,我们共产党员无论职务高低,都要始终把自己看作普通一兵,有盐同咸,无盐同淡,这才是我们干革命的任务和目的。以后日子好过了,我们还要一起艰苦奋斗,去建设社会主义,为后代造福!”

餐厅中洋溢着的团结和欢乐的氛围还没散去,红军就在新、老七溪岭上摆开了战场。这一仗从23日凌晨一直激战到下午4时,共歼灭赣敌两个团,溃敌3个团,缴枪近2000支,俘虏敌军官兵数百人。红军胜利地粉碎了湘赣国民党军第一次“联合会剿”,取得了根据地创立以来最大的一次胜利,从而使井冈山根据地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这正是:

“五月里来是端阳,七溪岭下摆战场。不费红军三分力,打败江西两只羊(杨)”。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