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追寻善治之道———新干“三治融合”激发乡村治理新活力
2018-06-15 08:3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彭建新、本报记者肖莉华

“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动善时。”这是古人的善治之道。

法治为纲,德治润心,自治固本,“三治”融合,这是新干县探索践行基层治理现代化,走出的美丽乡村善治之道,激荡起乡村振兴的滚滚热潮。

法治,护乡村和谐平安

和风畅美,村美景靓,五月的新干格外动人。巡回法庭开进乡村,每到一地就在那里种下法治的种子。审判长肖冬宇刚在该县最偏远的城上乡山坳村开庭审理了一起山林纠纷案,他感慨地说:“以案说法,是最好的普法教材,群众喜闻乐见。”

以定期不定期的形式将法庭开到百姓家门口,这是新干县推动“法治新干”建设重要的一环。为让群众更好地了解法律知识,该县大力推动普法宣传进机关、进单位、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六进”工作,同时在每个行政村都建有一个法制道德园地、一个法制阅览室、一支法制宣传队伍、一批法律明白人,每季度开展一次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提高群众依法依规表达诉求,依法办事的法治意识。

针对乡村矛盾纠纷杂而多的现状,该县大力推进人民调解员制度建设,以“全国人民调解能手”邓建辉命名的邓建辉调解室在全县13个乡镇设立以来,累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000多件(起),基本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

以平安新干建设为抓手,该县积极推进县、乡、村综治“三项建设”,始终对违法犯罪保持高压态势,持续开展“两抢一盗”“扫黑除恶”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村霸、地痞流氓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促进乡村和谐稳定。2017年,该县连续三届荣获“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被中央综治委授予全国综治领域最高综合性奖项“长安杯”。

德治,扬乡村淳善民风

全省首届文明家庭王云霞,义行千里,爱洒万家;见义勇为中国好人胡金林,不顾个人安危,跳入冰冷刺骨的池塘,救出6名儿童、一名司机;诚实守信中国好人、江西好人邹刚平,诚信经营,承诺不打折扣……

近年来,新干县结合文明创建活动,县乡分别开展了“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好媳妇”“好家庭”等创建、评选、表彰、推广活动,全县42人入围“中国好人”,其中6人当选“中国好人”,17人当选“江西好人”,11人获评“吉安好人”,5人被评为“吉安市道德模范”。

用“最美”精神、“好人文化”强化德治教化,孕育出健康向上的文明乡风。2011年,新干县以全省排名第一的成绩,摘取全国文明县城荣誉称号;(下转A3版)

2017年,该县荣获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德治为基润民心。新干县致力家教、家风建设,大力开展“兴家风、淳民风、正社风”“孝行新干、德润万家”等主题活动,举办道德讲堂,邀请离退休老干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进行宣讲,倡导文明新风。该县还注重发挥老党员、老干部、老法官、老教师、老调解员等“五老”以及在外创业成功人士等乡贤的优势,对村民进行教化劝导,带动群众思想转变。同时,进一步完善文化基础设施,每个行政村都建有一个图书室、一个文化广场、一个文化宣传栏,创新举办“新干好声音”“欢乐新干大舞台”等文化活动,支持鼓励各地组建农民业余剧团,自编自导自演充满乡土气息的节目。

自治,激乡村发展活力

自治是乡村治理体系的基础。新干创新推出“十户联创”基层治理模式,在全县农村无职党员中遴选出千名左右有能力、有责任感的优秀党员担任中心户长,每人联系十户左右群众,联手共建文明、共创和谐、共促发展。

金川镇庙前村是个典型的“空心村”,为拆除村中的老旧房子,党员中心户长、村长杨金华带头拆了自家的老房子,并把态度强硬、工作难做的家庭作为自己的联系对象,挨家挨户做通他们的思想工作。杨金华告诉记者,村里的党员中心户长们一带头,村里的事情再也不难了,危旧土坯房拆迁工作进展迅速。

该县把村民自治作为推进基层治理的基本形式和保持长治久安的治本之策,充分发挥村“两委”在村民自治中的主体作用,在配齐配强村“两委”干部的同时,明确村党组织副书记必须兼任村小组长,70%以上的村民小组长和党小组长必须“一肩挑”。该县还积极探索村组干部权力清单、任务清单、负面清单“三单”管理,明确了30项权力清单、5项任务清单、8项负面清单,进一步规范了村组干部履职用权行为,提升了村组干部为民办事意识。同时,该县在所有行政村建立健全“一约五会”,以村规民约规范村民日常行为,以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村民议事会、新农村建设理事会等五个村民自治组织管理村庄事务,引导文明乡风,助推乡村发展,真正让群众的事由群众自己做主。

金川镇华城门习家村、荷浦乡巷口村、沂江乡东湖村等一批明星村荣获“全国文明村”。七琴镇燥石村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桃溪乡获得“国家级生态乡镇”荣誉,溧江镇路溪村获评“全省五十佳最具乡愁村庄”……随着新农村建设的快速推进,一幅幅和谐秀美、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图正在新干大地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