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家门口就业好脱贫———万安实施“车间进村”推进就业扶贫纪实
2018-06-15 08:1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黄丽群

在农村有这样一类困难群众,他们渴望脱贫致富,但缺乏过硬的技术,难以在城镇获得一份稳定的工作。同时,他们又大多是家庭里的顶梁柱,上有老下有小的情况让他们难以抽身。面对这样的现实,近年来,万安县以脱贫攻坚为总抓手,把“扶贫车间”建到村口,此举获得大量群众点赞。

政府搭台 空房成厂房

空房做厂房,招工不需忙。万安县潞田镇潞田村利用粮管所闲置房建设“扶贫车间”,吸引了村里10多名贫困户前来做工。该县对符合条件的“扶贫车间”,一次性给予3至5万元的补贴,3年内补助60%的租金、水电费。同时,根据经营状况、信用情况等给予不高于80万元的创业贴息贷款。有了政府部门的“保驾护航”,老百姓自然工作得更放心。

“把‘扶贫车间’建到家门口,让愿意做事的贫困户,都有事可做。”万安县扶贫办主任罗昭华说。近年来,这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积极引导鼓励电子加工、服装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在乡镇和贫困村组建“扶贫工厂”“扶贫车间”和就业扶贫基地,帮助贫困群众就近就业。

截至2017年底,该县61个“十三五”贫困村已退出51个,贫困人口由2014年的42730人降至2614人,年均减贫1万人以上,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6.2%降至目前的0.99%。

车间进村 能人当老板

“扶贫车间”建村口,就业脱贫有奔头。近日,笔者走进万安县枧头镇茅坪村的“扶贫车间”里,30多名村民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正在加工一批光伏发电板。

该“扶贫车间”的老板是枧头镇返乡创业能人罗人松,原来一直在外务工,听说家乡正在开展脱贫攻坚,他毅然响应号召返回家乡。为帮助“扶贫车间”快速落地,当地政府第一时间为其申报了相关政策补助和贴息贷款,协调解决场地、电力等一系列基础设施。

因车间工资较为优越,务工时间灵活,还免费为务工人员提供午餐,周边贫困户纷纷前来就业。目前该“扶贫车间”有员工32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人。按照工时、产品数额计算工资,每月工资可达2500多元。

门口就业 农民变工人

在万安县五丰镇麻溪村,笔者发现一本别样的台账,让人眼睛一亮。台账里详细记录了“务工人员”“工种”“月收入”“帮扶干部”等信息,就连务工人员在车间做工的照片都详细采录在内。

稳定的经济来源是贫困群众脱贫的关键,“扶贫车间”让农民门口就业摇身变成工人。“父母身体不好,两个小孩还小,想外出打工也捆住了手脚。扶贫车间进村后,一天能挣百来块钱,还能随时照顾家人。”五丰镇麻溪村患小儿麻痹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王三妹背着1岁小孩如是说道。

为增强贫困人口“造血”功能,截至目前,该县已有就业“扶贫车间”63家,直接带动1583人就业,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518人,39个贫困村建立了“扶贫车间”,共计补贴资金136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30万元。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