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希腊争执20余载 马其顿最终同意更改国名
来源: 新华网 2018-06-14 10:36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围绕马其顿更改国名的协议,马其顿和希腊国内都出现反对之声。马其顿更改国名的协议须获得两国议会批准,还要通过马其顿公民投票。

马其顿政府12日同意将国名由“马其顿共和国”改为“北马其顿共和国”,结束20多年来与希腊北部马其顿省重名引发的争议。

【同意更名】

马其顿总理佐兰·扎埃夫说,经过与希腊方面数月的密集外交磋商,同意更改国名,“目的是拥有清晰、明确的名字,光荣且地理准确的名字——北马其顿共和国”。

马其顿1991年脱离南斯拉夫独立,宪法国名为“马其顿共和国”。希腊北部一个省份也叫“马其顿”。希腊一直反对邻国以马其顿为国名,认定它暗示对马其顿省有领土主张。因此,马其顿1993年以“前南斯拉夫马其顿共和国”的暂用名加入联合国。

扎埃夫说,马其顿和希腊定于本周末签署更名协议。依照协议,马其顿须修改宪法体现国名变化。

法新社报道,希腊政府官员先前说,马其顿备选国名还包括“新马其顿”、“上马其顿”,最终选定“北马其顿”。

希腊外交部长尼科斯·科恰斯与马其顿外长尼古拉·迪米特罗夫反复磋商后,起草20页的更名协议。

希腊总理亚历克西斯·齐普拉斯在电视讲话中说,更名协议“清楚地区分希腊马其顿省和我们北边的邻居,消除马其顿现用宪法国名所含领土收复主义暗示”。

齐普拉斯还说,马其顿“今后不能也不会宣称与古希腊马其顿文明有任何关联”。

【换取支持】

“20多年的国名争议埋没马其顿,”扎埃夫说,更名协议为这个巴尔干国家最终成为欧洲联盟、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开辟道路。希腊不满马其顿的国名与马其顿省重名,一直阻止马其顿加入欧盟和北约。

路透社报道,两国一直尽力赶在6月底欧盟首脑会议前就解决方案框架达成一致。北约峰会定于7月中旬举行。

欧盟轮值主席国保加利亚说,更名协议将为马其顿入盟谈判铺平道路。

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说,协议将使马其顿“踏上成为北约成员国的道路”,“有助于巩固和平与稳定”。

只是,希腊总理齐普拉斯说,希腊支持马其顿加入欧盟和北约的前提条件是马其顿完成宪法国名更改,“如果宪法修改无法成功完成,加入北约的邀请将自动撤回,加入欧盟的谈判也不会启动”。

【“艰巨考验”】

围绕马其顿更改国名的协议,马其顿和希腊国内都出现反对之声。

马其顿总统格奥尔盖·伊万诺夫当天早些时候说,他依然不同意把新国名写入宪法。这一做法意味着永久更名以及国内外都必须使用新国名。

马其顿主要反对党、马其顿内部革命组织民族统一民主党谴责总理扎埃夫向希腊“屈服”,“全盘接受希腊的要求”。

希腊大多数在野党批评总理齐普拉斯的谈判策略。连他的执政伙伴独立希腊人党也说,不支持一份允许继续使用“马其顿”为国名的协议。

马其顿更改国名的协议须获得两国议会批准,还要通过马其顿公民投票。按路透社的说法,这对于两国领导层而言是一场“艰巨考验”。(陈丹)(新华社专特稿)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