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正文
梅塘镇简介
2018-06-14 09:1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梅塘镇位于吉安县中部泸水西岸,东与吉州区兴桥镇、曲濑镇以泸水河为界,南接敦厚镇、登龙乡、西与官田乡毗邻,北靠固江镇、澧田镇。明清时属安平乡,1984年改为梅塘乡,2011年4月改为梅塘镇。国土面积130余平方公里,辖20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154个自然村,225个村民小组,人口2.6万,耕地4.7万亩,林地10万余亩。梅塘镇党委辖27个党支部,660名党员。

随着梅塘大桥的修建,梅塘已成为承接吉安市市区、连通周边乡镇的要塞。特别是近几年来,镇党委、政府积极争取上级项目支持,引导群众不等不靠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全镇20个行政村已全部修通水泥路,与周边乡镇全部水泥路相连。镇政府所在地距县城23公里,距吉安市区由原来的35共缩短为18公里,两条通道上高速,距高速入口分别为11公里和16公里,交通便捷。

近年来,通过盘活圩镇土地资源,小城镇发展气势趋旺。2005年以来,平均每年新增建房20多栋,新增店面40多间。目前,圩镇已经形成了两纵两横的街道构架,水、电、有限电视、下水道、垃圾处理以及肉牛交易、农贸市场等各种设施完备,并形成了建材、饮食、百货、五金等几个主要街区。整个街道有个体商户130多户,非农业人口5000余人。街道还成立了城管中队,圩镇卫生、经营及交通秩序管理日益规范化。全镇农林水、文教卫生、邮电通讯、工商管理等行政事业单位齐全,共有行政事业单位23个,从业人员400余人。

梅塘镇是南宋著名爱国词人刘辰翁的故里,有历史1200多年的佛教圣地资国禅寺,有吉安县蓄水量最大 、风景优美的中型水库福华山水库,还有泸水河畔风景怡人的良好生态。近年来,随着旅游资源的不断开发,前来梅塘观光的游客不断增多,旅游产业方兴未艾。

随着招商引资工作的不断深入,梅塘工业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全镇已有江西德意电缆有限公司、江西豪康科技有限公司、江西柏泽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江西奕方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吉安德普生电子有限公司、吉安金科电子有限公司、吉安德高鞋业有限公司等20余家入园企业,这些企业在3-5年内纳税可达1亿元以上。

梅塘地广田肥,水资源丰富,是吉安县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另外还有3500余亩优质柑橘基地。同时,还盛产莲子、西瓜、榨菜、肉牛、生猪、红毛鸭等,享有全市肉牛生产重点乡镇、“西瓜之乡”等美誉。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