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群众有险难官兵勇担当———泰和消防大队抢险救援纪实
2018-06-14 08:4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谢森燊、本报记者叶兴桂

受台风“艾云尼”外围影响,连日来,泰和县境内普降暴雨,蜀水沿线苏溪镇遭遇洪水。6月8日泰和县消防大队凌晨4时50分起接到第一个报警电话后,立即共出动6辆车、40名消防官兵、2艘冲锋舟,赶往抗洪抢险一线,投入抢险救援战斗。截至当日15时10分许,共营救被困群众130余人,目前救援行动仍在进行当中。

镜头一:警情频发 指挥中心电话响爆

6月8日4时50分,泰和县消防大队指挥中心接警电话铃声尖锐异常,值班的接警调度员徐金涛迅速拿起电话,电话那头传来一名中年男子急促的声音“我们是泰和县苏溪镇的,现在我们这里涨了好大的水,马上到二楼了,快来救救我们。”在随后的近1个小时内,指挥中心的3部接警电话此起彼伏,响爆了指挥中心。

镜头二:苏溪告急 消防官兵奔赴现场

“上宏告急、苏溪告急、芫背告急、高溪告急”,蜀水水位暴涨,泰和县苏溪镇多个村庄被洪水围困。苏溪镇灾情紧急,泰和县消防大队在接到报警后迅速启动抗洪抢险应急预案,立即组织抗洪抢险突击队赶赴苏溪营救被困群众。同时向市消防支队和县委县政府报告灾情,并紧急召回所有休假专职消防员归队参与抗洪抢险,大队长曹世军、教导员陈国军第一时间随警出动。

镜头三:老人被困 家人心急如焚

上宏村,在消防官兵准备冲锋舟的时候,一名中年妇女焦急跑来,告诉消防官兵说:“我80多岁的母亲还在家里没出来,她住的土木结构老房子快要倒了,洪水已经到二楼了。”听闻此讯,现场消防官兵立即决定,让该名妇女充当向导,带领消防官兵将其母亲救出。茫茫洪水吞噬了所有的陆地,冲锋舟在湍急的洪流中左右漂摇,终于在穿越了巷道、农田、激流后到达了摇摇欲坠的土房旁,消防官兵陈治全、李富龙、卢兴益通力合作,成功地从没顶深的洪水中将80多岁的受困者营救上船。

镜头四:幼童被犬咬伤 妈妈泪眼相盼

消防官兵在乡村巷道中穿梭搜救时,忽然听到有一年轻女性疾呼:“能不能带我们出去,我儿子要去打针。”消防官兵驾驶着冲锋舟迅速向呼救方向靠近。在一栋民房的二层,一位年轻的妈妈带着2个小孩,妈妈眼泛泪光,心急如焚。船停稳后,消防战士立即爬上2层平台,在排长罗志音的接应下将母子三人救上冲锋舟。年轻妈妈介绍说,她大儿子昨天被狗咬伤了,本来今天要去打狂犬疫苗的,不曾想被洪水围困了。小孩如果疫苗注射不及时,有感染狂犬病的可能,消防官兵迅速将她们送上岸边。上岸后,消防战士将他们带到救援车辆内暂时避雨休息。由于洪水暴涨国道被淹,普通小型轿车无法通过,为不耽误疫苗注射,负责陪护的消防战士在国道上拦下了一辆小型货车将她们母子送往医院。

镜头五:钢铁臂膀 搭建生命天梯

救援在持续,水位仍在不停上涨,被困群众已经转移到了民房二楼。楼上是急待救助的群众,楼下是湍急翻滚的洪水,救援的冲锋舟在水面漂浮不定。使用梯子向下疏散的话危险系数极大,消防战士便用自己的肩膀、手掌化作梯子将被困群众一一救下。在救援现场能听到最多的话就是“踩在我肩膀上”“别怕我用手托着你”“踩着我的肩膀下来”。人肉搭建的生命天梯在洪水与期盼间一次次地搭起,顺“天梯”而下的被困群众由个位变为百位。百次的负重而起,成就了百余名被困群众对生的希望。

洪水湍急,消防战士用胸膛为受灾群众筑起不倒城墙;洪峰浪尖,消防战士用臂膀为受灾群众搭建天梯桥梁;涉水而行,消防战士用双脚为受灾群众负重前行。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