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弹前有了“脱贫猪”
2018-06-13 11:1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郭志锋

早就听说万安县弹前乡有了“脱贫猪”。近日,笔者进行了近距离探访。原来,自从2015年该县文史档案局副局长梁亮评被县委组织部选派到弹前乡上洛村担任第一书记后(后又兼任驻村工作队队长),这位奋战在攻坚第一线的“第一书记”以扶持贫困农户养殖生态猪为抓手,带领群众学技术,通过劳动脱贫致富,这些生态猪被当地群众高兴地称为“脱贫猪”。

动脑筋,找门路,寻找“总抓手”

产业扶贫是群众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和必由之路,更是第一书记的职责所在。梁亮评一赴任,就一直在思考:如何通过产业支撑,真正实现脱贫?他深入调研,瞄准国家现代农业发展方向,结合上洛村的资源优势,郑重地提出把种养生态、富硒农产品作为主导发展产业,着力打造特色品牌,帮助群众脱贫致富。一言既出,驷马难追。他自掏腰包坐班车,来回奔波,联系合力泰公司帮扶上洛村,在所有贫困户中推广生态猪养殖。2016年5月初,他和乡党委书记尹晓蓬来到江西合力泰科技有限公司总部拜会公司总裁、董事长文开福,商定实施生态猪养殖帮扶,由公司出资给上洛村本年度计划脱贫的50户贫困户购买猪仔,每户3头,并赠送一台碎菜机。贫困户生态饲养,生猪出栏,公司回收。

2017年4月初,在他和挂乡县领导帮助下,合力泰公司又赠送阳坑、新桥两村贫困户各100头猪仔生态饲养。这350头猪公司均以每头不低于3500元的价格回购。仅此一项,贫困户获利100余万元,户均获利上万元。

2018年,为进一步巩固扶贫成果,抓好贫困户短效产业发展,梁亮评又促成合力泰公司无偿赠送100头猪仔发给全村97户贫困户饲养,做到了短效产业发展全覆盖。

勤走访,结穷亲,服务“真贴心”

三年来,梁亮评坚持每月至少走访一遍全村97户贫困户,对全村贫困户的家庭情况了如指掌。他利用走访的机会,积极向贫困户宣传国家扶贫政策,进行感恩教育,引导贫困户要通过自身努力脱贫致富。贫困户养殖的鸡鸭难销售,他帮忙推销,还动员帮扶干部一起帮销。他帮扶的对象郭爱民,因为建房地为地质灾害区,不能批建,自然也无法获得政府补助,情绪很大。梁亮评一方面耐心向他解释政策,引导教育,一方面积极帮助他解决实际困难。郭爱民家经济较困难,梁亮评建议村里给他安排了一个护林员岗位,教育补助也及时落实到位。郭爱民妻子不幸摔伤,梁亮评又自购水果前往看望,今年又赠送了两头生态猪让他饲养。在一系列的真心帮扶下,郭爱民甚为感动,态度大转弯,非常配合乡、村各项工作。

真情换真心!梁亮评的扎实工作赢得了全村贫困户的真心尊重。2017年县里安排的三次检查,该村贫困户对脱贫的认可度和帮扶的满意度,上洛村为弹前乡唯一的一个双百村。

忍伤痛,守岗位,甘当“猪坚强”

2017年10月21日,县里要检查上洛村脱贫攻坚工作情况。上富岭贫困户朱美英一直在县里打工,这一次她刚好回来了。梁亮评听说后,一大早骑车去她家,准备向她宣传帮扶政策,并征求她对驻村工作队的意见。走到半路,却因为山高路陡,摩托车刹车失灵,车子竟然失控,掉下山里了。梁亮评虽然及时跳车,但仍然造成了左手手掌骨折的严重后果。医生建议休息三个月,可他只是住了一段时间的院,便吊着打着石膏的手奔赴在脱贫攻坚一线,忍受伤痛继续走访贫困户,忙着改水改厕等工作。贫困户温毛妹看到他手缠着纱布,来到她家安装残疾儿子用的马桶,眼泪都掉出来了,动情地说:“梁书记,您的伤这么重,也不休息啊!”梁亮评却不以为然,自嘲地说:“我是‘猪坚强’,吃得消!”

近三年来,除了受伤请了二十多天假,他几乎没请一天事假,就是周末,也是留在村里、留在贫困户家里,奔波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乡村干部、单位同事对他几年在村里真心帮扶群众、干实事的苦干精神非常认可。县纪检督察组人员对他进行访谈后,认为梁亮评是熟悉村情、熟悉政策、帮扶群众有成效的第一书记。为此他先后获得“全县脱贫攻坚好干部”“县优秀选派第一书记”“市优秀驻村帮扶干部”等光荣称号。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