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征迁路上“法”相随
2018-06-13 09:3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温志琳、罗雅琴

征迁户信得过的“法律把关人”

吉州区白塘街道村民傅某,读过高中,人称“秀才”,家里老屋在征迁范围内。工作组多次上门讲政策说道理,始终未能做通工作。吉州区高铁建设项目指挥部聘请的法律顾问——江西派诺律师事务所律师吴建接到任务后,会同工作组上门。刚一进门,傅某便搬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等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给工作人员“上课”,对征迁方案“挑刺”。吴建与其辨法析理,像“解扣子”般解开其法律认识上的误区,最终傅某认可了征迁方案,在离截止期还差半小时的时候,签署了房屋征收协议。

自征迁工作开展以来,法律服务保障组及时化解各类纠纷170多件,其中“五荒拍卖”土地补偿款分配纠纷1件,纯遗产纠纷11件,纯分家析产纠纷26件,遗产与分家析产混合纠纷19件,遗产、赡养、分家析产混合纠纷8件,没有血缘关系的房屋共有纠纷8件,村民与村民、组与组、自然村与自然村、村委会与村委会土地或山林纠纷100余件、涉访涉诉纠纷2件等。

得心应手的“法律活字典”

高铁站前新区建设时间短,任务重,项目总量大,矛盾纠纷多,“疑难杂症”多。吉州区高铁建设征迁项目指挥部组建法律服务保障工作组,运用法律手段破解难题,助力高铁站前新区项目推进。

依托法律服务保障工作组,各工作组积极配合,对村干部、村民进行政策和法律宣讲,将宣传材料发放到各家各户。由顾问团律师、镇街派出所干警、区司法局干部围绕身边的真实典型案例,以“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特邀征迁对象代表和各阶段出现的“钉子户”参会,让拆迁群众懂政策、明是非、守法律。

在启动高铁一期第二部分房屋征迁初期,少数村组出现一些抢装修、抢建的现象,村民何某通过私自刷涂廉价硅藻泥墙面、突击安装地板条等方式,企图套取国家征迁补偿款,还窜联鼓动村民抢装修,向政府索要补偿款,严重扰乱了征迁秩序,造成恶劣影响。指挥部会同律师、镇街村组干部、工作组人员、公安部门挨家挨户上门进行法律规定讲解、释法说理,平息村民不满情绪;同时,对抢装修和抢建的面积进行剔除。

此次征迁房地产评估机构选定,是在律师提供法律意见书的规范下进行的。他们先是邀请合格机构,并在征收范围内公告,后开会组织被征收人协商选定,协商不成后又召集被征收人代表投票选择评估机构,最终投票选择不成,由被征收人代表监督抽签选定评估机构的程序选出了评估机构。征收与补偿工作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统一补偿标准,阳光公开,得到绝大多数被征收人的充分信任和积极配合。

随着280户全部签订协议并集中选房,(下转A4版)

实现了一期征迁工作“零上访”、矛盾纠纷“零激化”、突发事件“零升级”。

依法征迁开创“吉州模式”

吉州高铁项目房屋征迁,继去年10月用15天时间完成房屋签约205户7万平方米、占任务数的94%后,今年4月,又用不到20天时间完成房屋签约280户9万平方米、占任务数的97.9%,创下了“吉州速度”。

吉州区高铁建设项目指挥部把房屋征迁作为“发展工程”“民生工程”,律师全程介入。法律服务保障组对房屋征迁每一环节的程序设计进行法律层面把关,共提出法律意见书20余份,起草、审查、修改法律文书、协议等60余份,保障整个项目征迁始终在法律框架内推进实施。该项目征迁面积达50余万平方米,涉及镇村多,群众关注度高,各类矛盾交织叠加。指挥部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作为征迁的前置条件,聘请第三方机构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排查社会稳定风险隐患12件。专门举办征迁政策法规培训班,邀请专家授课;编印《吉安市中心城区房屋征收与补偿文件汇编》发至每位征迁干部;不定期召开疑难问题会商研判会,由法律服务保障工作组通过个案分析,解剖麻雀,提升征迁干部运用政策法律破解难题的能力和水平。

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每一环节的程序设计,都首先由法律服务保障组进行法律把关,确保各个征收环节在法律规范内进行。在高铁新区征迁的推进过程中,诸多涉及土地流转、宅基地使用、山林地界、财产分割等问题诱发的家庭内部、邻里之间、矛盾纠纷不断发生,极大阻碍了征迁的顺利推进。为此,法律服务保障组第一时间主动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服务,最大限度保障征迁工作顺利开展。夜调纠纷、夜谈普法、夜访民声三项举措,已成为高铁项目征迁提供法律服务的常态。

对于群众关心的征地拆迁政策、利益补偿标准及相关奖励政策等事项,实行全部“上墙”、发“明白卡”和公开信,公开所有征迁干部信息,并将被征土地、拆迁房屋面积、征收标准、补偿金额在镇村务公开栏进行张贴公示。吉州区纪委、检察、法院、财政、审计五部门对拆迁政策执行、资金使用等环节实行全程监督,对已结算和安置的群众进行随机抽查。在土地丈量、房屋测量评估、实物清点中,严格实行项目指挥部、所在镇街、村委会、征迁工作组“四方会签”,保证征地拆迁工作各个环节公开、公平、公正。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