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激活“神经末梢”———新干县沂江乡选优村小组长夯实党建根基掠影
2018-06-12 08:5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罗小群、皮勇斌

村小组长是村两委联系广大村民的桥梁和纽带,是农村基层工作的重要骨干和后备力量。笔者近日在新干县沂江乡了解到,该乡在今年两委换届中,选优配强村小组长,有效打通了“党建+乡村治理”的“最后一纳米”,激活了农村基层组织“神经末梢”。

村小组长有多重要?沂江乡党委书记张润华打着比方告诉笔者。他说,村小组长处在基层干部最末端,就像神经系统最末梢的组织,其管理能力、人格品德以及工作作风,直接影响到村组的发展和基层干部在群众中的形象,牵一发而动全身。正是基于此,该乡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在选配村小组长过程中,既选好人,又选能人,在好人中选能人,在能人中选好人;强调选出来的村小组长要有理想信念和奉献精神,特别是按照党性强、能力强、改革意识强、服务意识强的要求,着力选优配强村小组长。

在沂江乡上坊村,笔者见到村小组长孙清华的时候,他正和村“两委”一班人奋斗在土坯房拆除一线。这是一位年轻的小伙子,皮肤晒得古铜色,脸上挂着细细的汗珠,沾满土灰的衣裤。“这几天,我们都在帮助村民拆除土坯房,搬砖搬瓦,拿凳拿椅,连衣服都没来得及换。”孙清华说道。沿着孙清华指的方向,一大片土坯房已经拆除,原本杂乱无章的土坯房,已经变成了一片宽阔的空地。“这里总共有3500多平方米,只花了两天时间就拆好了。这么快的速度,孙组长功不可没。”务丰村党支部书记孙秀梅高度评价孙清华的“业绩”。

孙清华是今年村两委换届中高票当选的村小组长。他之前和哥哥一块合伙开长途车,一天几百块钱收入。自从当上村小组长后,一门心思扑在村里的事务上,只能高薪请人开车。有人说他傻,他微微一笑,也不争辩。他告诉笔者,现在正是村里拆除土坯房的关键时期,既然大家推选他为村小组长,就应该为建设秀美家园出把力。“现在的行政村面积都比较大,管理上要面对的考验越来越多。我们村小组长处在最基层,和村民接触最多、也最熟悉,应该发挥这个优势。”孙清华说。他经常会走村入户听取村民的意见建议,第一时间倾听村民的心声,把矛盾化解在最基层。

加强村小组长队伍建设,沂江乡拿出真招实招。今年,该乡在村小组长队伍中开展“竞争上岗”和“末位淘汰”制度。该乡党委委员表示,通过明确入职有标准、岗位有职责、履职有保障、优秀有奖励、选举有路径、退职有关爱的“六有”标准,努力打造一支服务型的村小组长队伍。据了解,在今年的村两委换届中,该乡有3名原村小组长因不符合“六有”标准而“落选”,有14名表现良好的村民光荣选任村小组长,另有4名村小组长因表现良好再次连任。江背村孙建建已连续三届当选村小组长,是群众中公认的“带头人”。在今年的土坯房拆除中,他带头将自己90多平方米的旧砖瓦房拆除,在他的带领下,江背村小组在短短半个月内,拆除土砖屋7000多平方米。

抓好村小组长队伍建设,重点是明确好任职标准、强化工作措施,让这支队伍体现先锋作为。为此,该乡积极实施“小岗位大作为”先锋行动,引导村小组长强素质、增本领,并通过设定岗位职责、强化考核激励、激发先锋热情等一系列扎实举措,强化村小组长队伍建设。今年以来,该乡通过开展“清河行动争先锋”“土坯房拆除争先锋”“铁皮棚整治争先锋”“美丽乡村争先锋”“综治平安争先锋”五大先锋行动,让村小组长在村组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中干在一线、冲在前面。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