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泰和发生山体滑坡 一石蛙养殖场遭重创 专家提建议
2018-06-12 08:51 来源: 中国江西网

中国江西网讯(本报记者 徐黎明 实习生 宁娟霞)6月11日,吉安市泰和县上圯乡西岗村深山组,养殖户谢荣伦望着被泥土覆盖的蛙池一筹莫展。9日晚,紧靠该养殖场后门的部分山体发生滑坡,所幸无人员伤亡,但养殖场的损失不小。

7日至9日,吉安大部分地区下起了大雨。

谢荣伦的妻子华女士告诉记者,9日20时,当时她和谢荣伦正在养殖场吃饭,突然听见一阵轰隆声,山体的一部分滑下来掩埋了养殖场的部分蛙池。

由于天黑,加上不断有泥石滚落,夫妇俩不敢贸然到现场查看。

“第二天一早查看,发现养殖场后面院墙被冲垮,一半的蛙池被泥土掩埋,许多商品蛙不知去向。”谢荣伦说,蛙池边有100多张木板,供种蛙产卵孵化。“蛙卵很娇气,这样一来,肯定都没用了。”华女士说。

事发后,谢荣伦和华女士立即转移没有受伤的商品蛙到其他养殖场。

据统计,该养殖场有500多公斤的商品蛙被埋,2万粒蛙苗卵死亡,经济损失约20万元。得知消息后,上圯乡派技术人员前来查看。经会商,专家认为,由于土壤水分较大,仍存在滑坡的可能性。谢荣伦夫妇暂不能进场清理淤泥,要待地质状况稳定后方可进入。

据悉,谢荣伦夫妇经营的养殖基地位于泰和县上圯乡西岗村深山组,这里山清水秀。2013年开始,在外打工10多年的谢荣伦回到深山家里养蛙,今年刚有所起色,没想到遇到这样的事情。

“石蛙的生长周期比较长,一般需三年半以上才能出售。”华女士说,目前乡政府已将灾情上报。下一步,他们将另建蛙棚,恢复养殖生产。

因极端天气,高温、暴雨、冰冻等灾害让水产养殖业面临较大风险。对此,水产专家指出,由于水产养殖生产周期长、受自然因素影响大、经营风险相对较高的特点,要增强养殖户防范自然灾害的能力,应该建立水产灾害风险管理机制,切实降低灾害给水产养殖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另外,由于划清保险责任比较困难,水产品养殖险风险高,一些保险公司不愿为水产养殖户承保,造成水产商业保险险种非常少。专家希望商业保险公司加快开展水产养殖保险业务的步伐,给水产养殖户提供风险保障。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