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干群齐心斗洪魔———遂川全力防汛抗洪记事
2018-06-11 09:2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刘锋、辛斌、刘祖刚、古小江

自7日起,受今年第4号台风“艾云尼”外围环影响,遂川境内遭遇多年未遇的持续强降雨,山体滑坡、道路塌方、桥梁被毁、房屋被淹……灾情、汛情、险情不断,遂川全县23个乡镇普遍受灾,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告急。

雨情就是集结令,洪流就是冲锋号。遂川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奋力抗战洪魔,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诠释责任担当,众志成城防汛抗洪。

有灾必救,党员干部就是后盾

汛情就是命令。6月7日下午5时30分,全县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遂川县委、县政府对汛情和防汛抗洪救灾工作高度重视,把防汛抗洪作为当前重要任务。突出“两个强化”,强化查险,确保险情及时发现;强化抢险,确保险情及时处置;领导包干负责机制、靠前处险机制、督查问责机制“三项机制” 迅速建立。

哪里有汛情,党旗就飘扬在哪里;哪里有危险,党组织就挺立在哪里。在县委快速反应和有力调度下,一张有序、有力的抗洪防汛组织网络迅速在全县拉开。营盘圩乡党委书记周卫华紧急召开会议部署防汛抗洪工作,堆子前镇党员干部深入群众发放避险明白卡,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各乡镇党委迅速成立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启动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和防汛预案,实行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确保通信联络畅通,及时掌握情况,第一时间处置险情。

6月8日,国家防总工作组对遂川的防汛抗洪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闻“汛”而动,暴风雨中践初心

危难中,乡村党员、干部冲进雨里,迅疾奔赴抗洪抢险一线。当地民间救援组织蓝天救援队派出20多人、6条橡皮艇,井冈龙车队也出动精干力量,奔赴灾区。

抗洪救灾一线,每分每秒都在“直播”许多令人动容的场景。从这些见闻中,可以看到众志成城的力量。

6月8日傍晚,在五斗江乡地势低洼的圩镇上,乡党委书记康小强一直在忙碌,迷彩服、大胶鞋、凌乱的头发、疲惫憔悴的面容……哪里有险情,这个看似狼狈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有群众要转移,就有他蹚水救人的身影。

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其实,康小强从6月7日一早开始就没歇着。尽管道路塌方,他和乡村干部不顾全身湿透,不顾天黑路滑,在河流沿线、道路、桥梁、地质灾害点、危房户、低洼户等重点区域往返巡查,紧急转移群众2800余人。

“孩子们都不在家,没有干部的帮助,我一个九十多岁的老太太真不知道如何是好。”五斗江乡红军桥社区居民叶兰香感激地说。

面对危险,有种力量叫信仰

面对险情,有种超越生命的力量叫做信仰。

衙前镇党委委员、组织员郭琴怀孕37周,挺着个大肚子在衙前村转移群众,不知不觉洪水已没过了腰部。同事们都劝她不要上抗洪一线,但她说:“我是组工干部,更应该走在党员前面。”

双桥乡常务副乡长李夏晶开着私车下村抢险,回来时车子已被洪水冲毁。看着湾洲桥瞬间坠入汹涌的河水中,第一次接触河崩的李夏晶感叹,当时其实很害怕。但他说:“再怕也要顶上去。”河崩发生后,有很多事要做。组织群众撤离,配合调运物资,帮忙加固堤坝,事情多得让人无暇害怕。这个疲惫的身影,已经坚持在一线好几个昼夜没有休息。

这几天,这样的故事时时刻刻在遂川广袤的土地上演绎。暴风雨中,党员干部践行着入党宣誓时的誓言,先后紧急转移群众1.4万多人,无一人伤亡。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