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灵华山赋
2018-06-11 09:1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旅游报

□郭平德

灵华高耸庐陵东,永丰境内临绝峰。襟中村而牵乐安,枕梨树而瞰宁都。巍巍兮而奇伟,峣峣兮而青葱。羊肠小道,路如脊背,似走钢丝,如履薄冰。陡陡兮如攀天梯,颤颤兮似过刀锋。箬竹夹道,奇花异草。瀑布飞挂,泉水淙淙。

山顶寺庙,香烟缭绕。佛号声声,祈祷殷殷。天下望岳,异曲同工。草青青而好牧羊,山谷深而野马藏。姑娘美兮心善良,纤手巧兮饭菜香。灵华山高云海茫,日出东方山河壮。灵华落日宛如梳,美哉壮哉夕阳红。

山上绿草如茵,山谷绿树成林。山头,近观有草无树,远眺如绿色帐篷。山涧,曲径通幽,泉水叮咚。若或夏日寻芳,入涧神清气爽。石上歇息片刻,捧泉沁入心胸。怡情雅趣,颇感轻松。

传说汉高祖刘邦,随祖父入此山中。找一康姓人收租,忽见山门洞开,现出一把金交椅。

祖父坐上去歇息,却感山摇地动。祖父忙叫孙子快逃,刘邦走出山洞十八步回头望祖父,祖父已被压在山洞,谓之天葬。游人寻其墓,未见墓碑,空怅惘。

七星潭的传说更令人向往。瀑布飞挂,梯级而下。水滴石穿,成渠成潭。两岸茂树,果夹甚紧。千年胡椒,落入深潭。

猿猴攀缘,望而却步。唯闻飞瀑鸣响,不见瀑布影踪。乃山涧之茂树遮蔽也!故有仙果采不到,只闻到处果飘香。千年茂树无人伐,藤蔓密缠无法通,人迹罕至生态功。

灵华山不在高,而在乎美,而在乎奇,而在乎秀,彰显灵华之独特个性美。绿色山包起伏跌宕,如波浪之舞动,似音乐之旋律,渺渺茫茫兮,遥无边际,宛如置身绿色海洋,又似大海上飘荡的一叶小舟,望不到家园,扶摇直上太空。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