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做人民的精神卫士——记市第三人民医院心理科主任左小云
2018-06-11 08:5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一个人的健康包括生理和心理两个方面,现代人生活节奏快,生存压力也大,这个时候除身体机能容易出现状况外,心理问题也不容忽视。我们要做的,就是让那些患有焦虑、抑郁、强迫等心理疾病的患者,通过心理治疗,重归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之中。”6月6日,市第三人民医院心理科主任左小云对记者说。

1985年毕业于江西医学院的左小云被分配到了吉安地区精神病院(现为市第三人民医院)。时值改革开放初期,沿海城市开发需大量人才,在医学院一直“内外兼修”的左小云也成为了“抢手货”,与他同时分来的大学生走了一个又一个,但他却不为外地的高薪所动。“人的价值不是用金钱可以称量的,这里有我的事业和梦想。”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左小云风轻云淡地笑着说。

近年来,随着心理疾病的发病率逐年提升,左小云身感责任重大,每天废寝忘食进行科研分析,针对心理疾病患者的分布、年龄、文化以及社会影响等特点,提出了心理科发展的基本思路和治疗心理疾病的有效方案,为我市心理卫生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04年,临床心理科成立后,左小云通过学习摸索,大胆提出了创建全省乃至全国“医院+学校”的心理科管理模式,率先在科里提出了3H(HOME家庭式、HOTEL宾馆式、HOSPITAL医院式)的服务理念。为了心理科的发展,他日夜泡在科室里,或思考发展、或指导查房、或与患者交流、或做咨询与治疗。总之只要是科室有事,或患者找他,他总是乐此不疲。为此,左小云妻子总是笑言,她爱上一个不回家的人,而女儿也总说,“在爸爸眼里病人比我更重要”。

“当许许多多的患者向我投来求助的目光时,一种使命感和责任感便会在心中油然而生。”左小云告诉记者,他最大的心愿是希望在全市建立一个精神卫生防治网。通过监测,掌握人群中不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完善防治体系和措施,使广大市民享受到全面的优质服务,提高生存和生活质量。多年来,他勤于探索、勇于实践,在全市率先开通了心理干预、危机干预热线,为患者答疑解困,不仅挽救了无数具有强烈消极念头患者的生命,而且使他们重新找回了健康的人生。

不久前,一位家住吉州的王女士(化名)带着正在读高二的女儿急匆匆地找到了左小云,恳请左主任“救救她的孩子”。原来,王女士本身是一名教师,平时对女儿的学习要求十分严格,孩子也算争气,学习成绩一直在班上名列前茅。但一场家庭变故,让小女孩性格变得越来越孤僻,身体上也出现了心慌、烦闷的状况,学习成绩大不如前,与这位母亲已近一个月没有说过话。左小云在对小女孩的精神、行为和家庭进行综合分析后,通过心理干预,最终使得孩子接受了目前的现状,对母亲的态度也发生了转变,当场母女俩相拥而泣,决定放下包袱,重新“出发”。

32年的临床锤炼,左小云以高超的医技和高尚的医德、医风,在先后获得“五一”劳动奖章、“吉安市好医生”等称号和美誉的同时,更赢得了患者或病患家属的一致认可。一位患者在写给左小云团队的感谢信中这样写道:“世界上最痛苦的莫过于心灵的创伤,在某种程度上是无药可治的,人民的‘精神卫士’正是用自己的那颗特有爱心呵护着病人,温暖着他们的心扉,一点一点点燃起他们心中生命的火花,使他们走向健康之路。”

采访结束时,左小云告诉记者,随着社会发展脚步的加快,人们患上心理疾病的概率也越来越大。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与综合医疗开展联合诊疗、培养心理学科技术骨干,他们还有很多事做。“人民的‘精神卫士’不好当,但我一定努力把‘卫士’做好。”左小云笑着说。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