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吉安青年患病多年后去世 捐献器官让5人重获新生
2018-06-11 08:44 来源: 中国江西网-江西日报

中国江西网讯(郭曼侬 本报记者邹晓华)6月7日,高考第一天。如果没有生病,18岁的吉安县男孩刘亮应该和别的同龄人一样踏入考场,为自己的梦想放手一搏……但在这天,刘亮却因为病痛永远地闭上了双眼。

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做出选择:“在我死后把有用的器官捐献出去给有需要的人。”刘亮走了,但是生命却以另一种方式延续,他捐献的肝、肾、眼角膜,已经成功救治5人。

肢体残障依然坚强好学

“就算命运不公,我也要挺起脊梁!”这可能是对刘亮短暂生命最好的诠释。

刘亮出生于吉安市吉安县天河镇的一个贫困家庭,家中没有固定收入来源,全靠父亲一人打零工和政府政策帮扶来维持全家人的生计。在刘亮2岁时,他患了小儿麻痹症,引发肢体畸形,遗留下了呼吸困难、胸闷的后遗症。虽然刘亮今年已经18岁,但是他的身高只有1.1米,体重只有25公斤,常年的病痛早已让这个懂事的男孩儿学会了坚强。

尽管身体上和其他孩子不一样,但是刘亮坚持和正常孩子一样上学。小时候还能自己走路,就自己走着去上学;10岁以后,由于病情加重,刘亮渐渐不能走路了,家人就背他上学;再后来,刘亮坐也坐不了了,只能躺着,他就在家里自学……

刘亮的主治医师罗建对他评价很高。“聪明、坚强,他的脊椎已经畸形了,随着他年龄的增长,心脏越来越承受不了了。经常会出现呼吸困难、胸闷等症状,治疗过程是很难受的,但是刘亮是个聪明、坚强的男孩,非常配合治疗。”罗建说。

捐献器官成功救治5人

刘亮已经不是第一次入院了,但是家人没有想到,这一次,他却再也不能出院和家人团聚。5月19日晚上11时53分,刘亮因“呼吸困难6小时,加重伴意识模糊3小时”进入吉安县人民医院进行救治,6月7日上午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遵从他生前遗愿,家属在他走后把他有用的器官及组织捐献出去,他的肝脏、肾脏、眼角膜捐给了5名陌生患者,为他们带来了新生。

记者了解到,刘亮喜欢通过手机浏览网上的新闻,经常能看到正能量的报道,这给他内心带来了很大的触动。刘亮主动找到家人,告诉他们:“我死后,把我有用的器官捐献出去给有需要的人。”

此次病重入院,刘亮家人在与医生沟通了解病情后,提出了捐献器官。得知刘亮的想法,主治医师罗建也颇感震惊:“没有想到一个忍受病痛折磨多年的孩子,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会提出这样的想法,让人敬佩。”

随后,吉安县人民医院联系吉安县红十字会,在省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的协助下,父母代表病重的刘亮完成了器官捐献登记的相关法律手续。

据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器官捐献协调员喻苏明介绍,这是吉安县第一例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行为。刘亮捐献出去的肝脏、肾脏、眼角膜已经成功救治5人。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