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搭生命之桥谱人生赞歌——记优秀科技工作者陶运明
2018-06-11 08:3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有一种信念叫做执着,有一种追求叫做奉献,有一种力量让人充满感动。他怀着一颗悬壶济世的热忱之心,将自己奉献给了无比热爱的医学事业;他用十几年如一日的孜孜以求,不计寒暑,为无数的病患撑起了生命的绿荫;他用执着无悔的医者仁心,在医学道路上一路播洒着爱与希望。在患者眼里,他是医技精湛的生命守护神;在同事心中,他是一个挚爱事业、果敢创新的医术大拿。他,就是陶运明,市中心人民医院心胸外科主任,副主任医师,“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吉安市高层次优秀人才。

开拓创新勇为先

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发表SCI论文1篇,CSCD发表论文数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国家卫计委基金1项,参与国家863项目1项,主持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吉安市科技项目数项,“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吉安市高层次优秀人才……荣誉光环的背后浸润着陶运明辛劳的汗水。2011年6月,他凭着对吉安老区人民的挚爱,拒绝了多家大城市知名医院的邀请,只身来到吉安这块红色土地,成为我市迄今为止的第一位心胸外科博士。

从零开始,摆在陶运明面前的是一条荆棘满布的坎途。心胸外科学科架构不完整、人才后备力量短缺、手术设备陈旧落后、手术开展层级水平低……了解到这些情况后,陶运明决定把自己变成一把犁,扑下身子在这一亩三分地里辛勤耕耘。他整天把自己“扔”在手术室,“泡”在病区里,一台接一台的手术,一个接一个需要攻克的技术难关,一言一语、不知疲倦地帮扶带教。

弹指间七年过去了,如今的心胸外科与以前有着天壤之别。陶运明带领创建了我市首支“心脏手术”梦之队,开展了20余项心脏手术,填补省市空白。不仅如此,他还始终瞄准科技前沿,获国家发明专利2项,主持和参与国家863计划、国家(省)自然科学基金4项,先后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

沐浴着汗水,也沐浴着阳光。心胸外科由原先一棵积弱的小苗,经过春夏秋冬四季的洗礼,在陶运明的细心呵护下,现如今已茁壮成为蔚然的大树,给老区人民带来了福音。

医者仁心写大爱

从医18年来,陶运明在医学路上不懈地求索,从未停歇。他创建的全市首个心胸外科ICU室,成功开展了心脏瓣膜置换术、复杂型先天性心脏病手术治疗、腔镜下肺叶切除、经胸微创先天性心脏病封堵术等一系列国内先进新技术,使我市心脏手术步入“微创时代”。

2016年,来自吉水68岁的许女士因胸闷、气促来到市中心人民医院就诊。经查,胸部CT显示为慢性阻塞性肺病、双侧巨型肺大疱形成,入住心胸外科治疗。陶运明考虑许女士双侧肺都患有肺大疱、肺气肿等状况,如按传统手术治疗,将会造成其术后的疼痛和不适。为减轻许女士的痛苦,陶运明为许女士实施了剑突下单孔胸腔镜双侧肺大疱切除术+双肺减容术。

“与传统的胸腔镜手术相比,剑突下单孔胸腔镜手术优势在于,出血少、创口小、恢复快和疼痛少。”陶运明在采访中始终考虑的是患者的感受,“当然,因为开孔位置的改变,手术难度也相应的增加,主刀医生需要具备深厚的手术功底和技巧。”说到这,记者从陶运明的眼中看到的是满满的自信。

经历过往,陶运明为自己十几年如一日耕耘医学,播洒爱心的不懈付出感到欣慰。展望明天,他更加笃定一切为了老区人民健康的信念,在这片播洒希望的土地上坚实前行,迎接他医学生涯的又一个新的征程!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