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安福建120个农耕文化陈列馆吸引游客
2018-06-08 08:52 来源: 中国江西网

原标题:老农具唤起乡愁 老祠堂变身陈列馆 安福建120个农耕文化陈列馆吸引游客

游客体验古老的舂米工具

木滚耙、风车、钉耙、石磨……百余件农具整齐地摆放在修葺一新、具有庐陵特色的旧书院里。每个周末,安福县金田乡柘溪古村都会迎来不少城里的客人“寻找乡愁”。

安福县是江西十八个文明古县之一,境内拥有许多古祠堂和旧书院等古建筑,近年来,该县利用老建筑多的优势,对散落在农村的古老生产生活用具进行抢救性保护,建起了一个个农耕文化陈列馆,留住时代特色。

 农耕文化陈列馆吸引外地游客

6月3日,雨后的柘溪古村整洁干净,房舍错落有致,古香古色的山角书院格外引人注意,不少城里家长带孩子前来游玩。书院里陈列了各种传统农具和日常生活用具,仿佛让人回到了铁犁牛耕时代,看到了古柘溪人劳作生活的动人情景。

这里陈列着100多件过时的农具和农家生活用品,每件展品都贴了写着名称的标签。展品包括铁器、木器、竹器,各种器形都有。“这些用具其实退休不久,像这件木滚耙,我们乡个别偏僻山村还在用。”金田乡党委书记刘茂华说,该书院的左厢房和后厅,被辟为农耕文化展示馆,除了农耕文化陈列,书院还承担乡廉政文化示范点、国家非遗保护项目中秋烧塔传习所等功能。

在该县横龙镇横龙村,记者在一间旧祠堂里看到了同样的一幕。这个陈列馆要比山角书院的更精致些,天花板装有射灯,展台和墙壁铺上了红布,使展品更具有历史厚重感。横龙镇宣传员李娟介绍,该馆由县非遗中心帮助建立,200多件藏品都是村民自愿捐赠的,陈列馆有专人负责管理,不定期开放,供村民和游人参观。

祠堂改造改出新的“精神家园”

祠堂是农村谒拜祖先、族人聚会的宗族活动场所。如今,安福县在古老的祠堂里注入新的元素和内涵,不少祠堂摇身一变成文体中心、非遗项目传习所,成了村民休闲健身、学习新知的“精神家园”,古老祠堂和书院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过去,这些祠堂只是村民聚集、祭祖的地方,封建迷信和宗族势力的色彩浓厚。”柘溪古村党支部书记刘玉茂说,现在为引导农民崇尚科学、弘扬新风,村里以新农村建设为契机,改造旧祠堂,将其打造成农民新的“精神家园”。

在甘洛乡多个村,改造后的祠堂,墙上既张贴了家训和村规民约,代表着传统道德精神的“仁、义、礼、智、信”,谆谆教诲,滋润着一代又一代子弟。同时又融合了家族文化主题馆、农家书屋、讲堂等功能,让人们在享受古韵之美的同时,更感受到其厚重的文化底蕴,让广大农民群众在耳濡目染中接受现代文明的熏陶。

“祠堂文化是中华民族独有的一种文化现象,也是每个华夏儿女的精神家园,是联络血缘的纽带,是乡愁,更是牵挂……”安福县非遗中心主任李玉平介绍,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越来越多的农村生产生活用具完成历史使命。

为了留住这些农耕文化的历史见证,2016年开始,该县非遗中心对散落于农村“过时”的生产生活用具开展抢救性保护,利用旧祠堂、旧礼堂或者古书院,先后建立了120个大大小小的农耕文化陈列馆,这些陈列馆都利用整修后的旧祠堂作展室,把“农耕古董”永久收藏,作为农民牢记乡村历史、自我激励、教育子孙后代的活教材。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