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高考前紧张压力大?心理专家为吉安考生支招!
2018-06-07 09:45 来源: 中国江西网

中国江西网吉安讯 记者周茜报道:2018年高考近在眼前,作为人生中的第一个大考,许多考生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焦虑心理。如何在高考前调整好心态,以最佳状态踏进考场?相信是许多考生希望得到的答案。针对这些问题,6月6月,记者咨询了心理专家,让专家为考生的心理“把脉”,助力高考。

记者采访到吉安市心灵湾心理成长中心理事长、二级心理咨询师陈娟琴老师,她告诉记者,考试前感觉紧张是很正常的,而考生要做的,就是接纳这份紧张,除非到了身体承受不了的程度。考生们可以进行自我减压,采用深呼吸,肌肉放松等方法,让自己的紧张情绪得以缓解释放。同时,在考前,不要过于刻意让自己去休息,这样反而容易引起焦虑,影响睡眠。如果因为太焦虑导致睡眠不太好,也不要过于担心,大脑会有一定的应激能力,不一定会影响考试,不要给自己太多负向暗示。

而作为考生最坚强的后盾,家长又该注意哪些问题呢?陈娟琴表示,首先家长在孩子进考场,无需再三叮嘱“不要紧张”,这只会让孩子更紧张,家长要做的就是保持平常心,不要过多进行干预,让孩子学会自我调节。每年高考的第一场考试后,都有部分考生因为考砸了闷闷不乐,如果处理不好还会牵连到后面的考试。针对这种情况,陈娟琴提醒广大家长,这时候家长要倾听孩子的不安、委屈和自责,表示理解,这样才能让他好受一些,如果孩子一直沉浸在考试失利的情绪中,家长可以试着问他“现在怎么办呢?”,绝大部分孩子是理性的,当情绪平稳以后,自己能够振作起来。

“大部分家长能做到不责怪孩子,并说一些‘别想了,想了也没用’,‘不会的,情况没你说的那么糟!’这样的话,但这其实是在盲目地否认孩子的失利,孩子会感觉父母不能接受他的失误,内心是惴惴不安的,反而会影响到孩子的心情,而在这种情况下,家长做到充分共情就行。”陈娟琴说道。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