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中国最美的小鸟”蓝喉蜂虎在吉安等地营巢
2018-06-07 09:36 来源: 中国江西网

中国江西网讯(林益民 本报记者邹晓华)蓝喉蜂虎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小鸟”,头顶及上背为栗红色或巧克力色,翼蓝绿色,腰及长尾浅蓝,下体浅绿,以蓝喉为特征。它喜近水低洼处的开阔原野及林地,繁殖期聚于多沙地带,分布虽广,却不常见。

在吉安市吉州区樟山镇、吉水县文峰镇,井冈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柯坫华博士发现了群栖的蓝喉蜂虎,并进行了长期跟踪研究,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

近日,记者来到蓝喉蜂虎栖息地采访。

8年追踪探寻物种奥秘

我国有7种蜂虎科鸟类,蓝喉蜂虎是其中一种,它分布范围最广,但相关野外研究却较少。

2010年,柯坫华在野外观鸟时,意外地在吉州区樟山镇清湖村的一块河滩地上发现了几只美丽的小鸟,拍照后拿回去研究,发现这就是蓝喉蜂虎。蓝喉蜂虎的出现让柯坫华兴奋不已,由此开始长期跟踪研究。

2011年以来,每年5月至9月,柯坫华和他的研究团队以每星期一次的频率,来到清湖村河滩地蓝喉蜂虎的栖息地开展研究,并在全国核心期刊《动物学杂志》上发表了题为《蓝喉蜂虎的捕食行为与食性》,揭示了该物种行为习性和食性,为进一步开展对该物种的野外保护工作奠定了前期基础。去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柯坫华在吉水县文峰镇井头大桥下一处河滩,也发现有10多只蓝喉蜂虎栖息繁殖。

目前,柯坫华正着手研究蓝喉蜂虎繁殖生态与保护生物学,准备前往全国其他地方,对其整个物种生存状态、分布及迁徙等情况开展深入研究。

蓝喉蜂虎对营巢地要求特殊

据柯坫华介绍,2011年,他在清湖村的河滩发现了30多只蓝喉蜂虎,之后数量一直在减少,蓝喉蜂虎在此地现只剩两只。在我国南方,蓝喉蜂虎不缺乏食物来源——蜂类、蝶类、蜻蜓类昆虫都是其食物。是什么原因使其数量减少呢?

研究表明,蓝喉蜂虎对栖息地环境有特殊要求。据介绍,其营巢地通常选在具有细沙基质的河滩地,这些自然河滩地环境易发生改变或遭破坏,这些改变会导致当地蓝喉蜂虎种群不能正常繁殖,数量减少。

记者在清湖村河滩地看见,该处河滩已种上了松树,土壤结构发生了变化,蓝喉蜂虎无法在原地营巢。另外,在吉水县文峰镇井头大桥下的一处河滩的河堤上,尚有10多只蓝喉蜂虎营巢。因堤上有耕牛来回走动,部分巢洞被耕牛踩坏。

柯坫华介绍,蓝喉蜂虎已被列入国家林业局2000年8月1日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在我国,已被报道的蓝喉蜂虎的种群数量总和不足1200只,蓝喉蜂虎也仅分布在长江中下游流域及其以南的区域,自然种群数量超过30只的在全国不多见。

柯坫华表示:“蓝喉蜂虎极具观赏价值,建议有关部门应尽早对蓝喉蜂虎这一物种栖息环境进行保护,划定专门的保护区或在其繁殖期——每年5月中旬至8月中旬,杜绝对其营巢地的干扰,打造一张美丽的生态名片。”据了解,在我国,蓝喉蜂虎栖息地所在的一些地方已开始重视保护问题,湖北省红安县、安徽省霍山县等地已建立了蓝喉蜂虎保护区。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