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让百姓获得真正的实惠———泰和澄江镇转作风促发展纪实
2018-06-07 08:4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黄从周、易平、温燕婷

滨江路西延项目建设、新车站的选址规划项目进展顺利、国道105沿线环境整治“脏乱差”局面彻底改观……近年来,泰和县澄江镇抓实干部作风建设,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

转变作风,铁心硬手

“近年来,干部作风得到很大转变,百姓从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肖祥是澄江镇的一名征地拆迁干部,在他眼中,如今澄江镇的党员干部,精神面貌明显改观。

春末夏初,澄江镇组织各村书记、机关全体征地干部参加征地拆迁业务知识考试,效果显著。以考代训,是做好征地拆迁工作、完成自身业务知识再充电的迫切需要。同时通过考试,镇党委、政府能及时发现征地拆迁干部知识薄弱点,有针对性补齐短板,助力澄江镇干部完成征地拆迁重点项目夏季冲刺任务。

近年来,澄江镇作为泰和县城核心发展区,肩负着包括祥和大道、人民医院搬迁等重点项目的征迁任务。在征迁工作中,澄江镇通过制定严格的绩效考核、每日进度报告和定期巡查监督制度,干部作风明显改观,确保了每个征迁项目有序稳步推进,保质保量按时完成。

“近年来,澄江镇注重在征地拆迁、项目攻坚、精准扶贫等急难险重任务中考察干部,有效调动了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澄江镇主要负责人说,该镇打出考核制度管理、民主测评、绩效考核、群众监督等组合拳,整治干部“怕、慢、假、庸、散”和村组干部的不作为,有力提升了各项工作的效能。

整治环境,重拳出击

把行动力作为强大引擎:以管控贯穿整个过程,实现两违管控长效化、环境整治常态化。全镇所有社区及农村221个村小组,紧紧抓住全域内卫生死角、陈年垃圾、乱埋乱葬等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集中清理、拆除、整改,整治房前屋后乱搭乱建、乱扔乱倒、乱贴乱画等“八乱”行为1000余处,制止、拆除“两违”建筑11处。

按照“串点成线、连线成片、以片带面”的思路,突出打造105国道大塘、桥头产业建设示范带,巩固319国道新池、上田、黄岗农旅结合示范带,把两条精品示范带打造成为公共服务设施较齐全的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目前,已经初步完成16个美丽乡村建设点村庄建设和发展规划,完成降坡封尘等建设项目的招投标,启动105、319国道改造绿化提升工程,对国道两旁高标准打造,对裸露黄土降坡封尘、覆盖草皮,对村庄内与整体风貌不协调建筑进行了整治,正式开启“美丽示范庭院”创建活动。

品质提升,打造宜居村镇。同时,该镇积极扩大井冈蜜柚、苗木花圃、蔬菜水果等产业规模,创新农旅发展道路,增加产业效益,带动群众致富。

脱贫攻坚,倾情为民

全镇总计安排帮扶干部191人,其中县直单位21人,镇干部117人,村书记主任和两委成员53人,对全镇贫困户551户进行结对帮扶。

精准扶贫贵在精准。今年,该镇结合有关部门反馈的人员信息进行精准比对,筛选出未纳入建档立卡的残疾人户、大病患者户、低保户、分散五保户、妇女“两癌”患者、困难学生户等六类人员1396户,逐户上门核查,做到精准识别不落一户一人。目前,拟新识别贫困户2户4人。对建档立卡贫困户551户再次进行全面核查,总计核查出不符合建档立卡条件拟整户清退5户7人。

对全镇贫困户逐户进行核查其医疗、教育、住房等情况,筛选出最困难的贫困对象总计33户,并针对居住在土坯房和住房条件较差的贫困户实行“一户一策”。县城规划区外,按程序审批,为符合条件的贫困户落实安居工程;县城规划区内,以原地改建、“交钥匙工程”、维修加固等多种方式相结合,按照摸底调查、征求意见、拟定方案、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的步骤由村委会组织实施,政府财政补助资金解决贫困户住房问题。

为推进产业信贷通扶贫小额信贷,该镇进行大力宣传,引导贫困户发展产业,增加经济收入。为推进就业扶贫,镇里在“民福塑编厂”率先建立扶贫车间,吸纳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其中澄江镇6人,残疾人100余人,为贫困人口和残疾人就业提供了便利。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