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从油田走向世界的彭氏兄弟
2018-06-06 10:2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4

1995年12月,兄弟故乡行

故乡,是一个奇妙的词。无论身居何地、身处何位,离乡的游子总会思念家乡的故土。故乡,是游子心头的一方圣土,是哺育其心灵的最初之所。

吉安县油田镇皂陂村的彭庆星、彭庆元兄弟俩,从油田走向世界。一个是当代中国医学美学与美容医学整体学科的鼻祖,一个是已走过32个国家的作家和文化名人。

近日,81岁的彭庆星和74岁的弟弟彭庆元应本报之约,再次重回故土,接受本报记者专访。纵然阅遍千山万水,与故乡再见时,他们依旧潸然泪下。

15

兄弟俩在金牛寺旧址留影

与故乡的缘分

皂陂、油田与吉安对彭庆星而言,是非常熟悉的,即便如今已是耋耄之年,但他对年少时在这里发生过的往事,依旧记忆犹新。

彭庆星虽在湖南醴陵出生,却在油田长大。“众所周知,古称庐陵的吉安县,地处赣江中游两岸的吉泰平原。然而,其县城的北缘却有个高丘地区,青山绿水,风光旖旎,竹木成林,自然资源丰盛,百姓丰衣足食。这就是历来称‘油田’的山乡。”彭庆星心中的“油田”,是一个美丽富饶之地。记忆中,油田镇的中心地带,有一条俗称“桐江”的小河。彭家世代生活的古老村庄,就坐落在磨盘青山下的这江边的千亩良田之间,村头村尾古樟高耸林立。这个风景秀丽的小村庄,养育着彭氏一辈辈人,他们族人自古爱读书,有着深厚的庐陵文化的底蕴。

彭庆星记得,1948年寒冬,在武汉上大学的大哥彭庆景带回满满一箱的红色书籍,多是马克思、列宁、毛泽东等伟人的著作。那时的他,正读小学五年级,于是就挑自己能读懂的读,从此便在心里埋下了好学的种子。在油田小学毕业后,彭庆星以优异的成绩被白鹭洲中学录取。在白鹭洲中学求学的岁月里,他感悟着这所百年老校的历史,滋养出深深的家国情怀。可是那箱红色书籍却于战乱中不翼而飞了,这让他心疼不已。一个周末,他偶然踏入当年永叔中路的新华书店,一进书店大门,就瞧见正中央的大台面上摆满了毛泽东的著作。这让他十分欣喜,可是却囊中羞涩买不起,好学的彭庆星就想了一个办法,利用周日和课余时间来这家书店,蹲在地上看书。从此,他与这家新华书店结下了深深的缘分。

彭庆元于湖南株洲出生,在抗日战争的最后阶段,随做生意的父亲逃难回到老家油田,那时他才1岁。7岁在油田小学完成一年级的学业后,又跟随着父亲离开家乡回到株洲。虽然彭庆元完整地在故乡生活的时间只有6年,但他依旧记得故乡山青、水秀、樟树多,桐江水清澈,高华山、磨盘山高耸。

兄弟俩先后离开了家乡,先后在他乡成家立业。此后,他们同于1995年冬、2010年春、2011年清明、2016年初夏、2018年晚春五度返乡。不论是哪一次回到故乡,二人都是热泪盈眶。

身为诗词作家的彭庆元于2010年春返乡时,还赋以《皂陂之歌》:磨盘青山秀,桐江碧水流。山环水绕燕子飞,风光如画挂村口。子孙代代发,贤才天下走。游子思归梦也甜,故乡永远在心头。古樟迎远客,田原铺锦绣。人杰地灵小山村,物阜民丰乐悠悠。喜逢新时代,儿女竞风流。小康路上不停步,平安祥和谱春秋!

与世界的交情

1956年,从医学院校毕业的彭庆星,被分配在江西进贤县血吸虫病防治站当医生。当年,他常写新闻报道,作品先后在《进贤县报》《健康报》《人民日报》等媒体发表。由于工作业绩出色,1958年7月奉调原南昌专署卫生局从事卫生行政工作。不久,南昌专署迁址宜春,改称宜春专署。他先后任血防办公室干事、医政科科员、科教科科长等。

在1958年至1980年长达22年的时间里,彭庆星都在工作之余坚持自学,在完成了原江西大学生物系和哲学系两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博览古今中外的哲学作品和文学名著。于1980年开始发表一系列医学人文方面的文章。

1984年,宜春学院的前身之一原宜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亟需各专业人才。素有学术抱负的彭庆星便放弃升任卫生局副局长的机会,应聘为该校的一名讲师。从此,他开始尽教书育人之天职,奔上学术探寻之新路。

彭庆星于1982年发表的《论卫生管理人才的知识结构》论文,促进了我国卫生管理教育事业的发展;1986年10月由原卫生部科教司司长黄永昌在南宁主持召开的“全国卫生管理教学协作会议”,将他倡导的“医学美学”“医学逻辑学”两门课程列入“全国卫生管理专业”课程设置;1988年6月,由他和邱琳枝共同主编的中外第一部《医学美学》专著的出版,为医学美学学科的形成和发展奠定了理论基础;1989年2月,“东方医学美学研究所”在原宜春医专成立;1991年5月,他和邓典智在大连共同主持的“全国医学美学与美容学教学研讨会”,为原宜春医专、原大连医学院、原北京联合大学中医药学院等院校于1993年创办美容医学专业教育奠定了基础;2002年,由他主持的全国统编教材“全国美容医学专业(本科学制5年)”11部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这些都彰显着彭庆星在当代中国医学美学与美容医学整体学科的学术地位。

除了在国内苦心钻研,彭庆星还积极走向世界。2005年8月,他与广东佛山王光护医生应邀赴意大利首都罗马参加“国际美学医学学会联盟(UIME)”举办的“第15次世界学术大会”,并代表中国学会向UIME呈交入盟申请书。2006年,UIME委派终身名誉主席R.平托(阿根廷)两次来访宜春学院,先后感慨地说:“在医学美学与美容医学理论方面,世界各国正处初始阶段,我们要向中国学习。”

2011年5月,在UIME主办的“第18次世界美容医学大会”期间,UIME授予彭庆星学科建设国际最高荣誉奖:“铂金奖”。

当记者问及庆星老人缘何能有如此突出的成就时,他自信地说:“永叔中路的新华书店让我初步明确了人生哲理,自学生物学的课程让我夯实了专业的基础,自学哲学课程又给我奠定了哲思的基础和前进的指引。”

彭庆星在理科领域耀眼,彭庆元则在人文领域闪光。

当年,彭庆元从油田转往株洲顺利地完成小学、初中和高中的学业后,于1963年高分考入武汉大学,带着想当作家的梦想进入“图书馆学系”学习。1967年武汉大学毕业。经军垦锻炼后,曾在贵州锦屏县文化馆、黔东南州京剧团任创作员。1981年调入湖南省文化厅,先后任干事、副处长、处长。1994年调入深圳,先后在南山区委宣传部、党委办、文管办任职。退休前为南山区政府副巡视员。

1962年,彭庆元便开始发表作品。曾在《人民日报》《山花》《湘江文学》《作品》《深圳特区报》等省市级以上报刊发表诗歌、散文、随笔、歌词等作品3000多篇,近400万字。已出版《艺苑风景线》《天涯芳草》《艺穗集》《流浪的琴声》《凝固的诗情》《家园之恋》等12本散文、诗歌文集。他的散文《夜宿井冈山》入选了山东省中学一年级《新语文拓展读本》。

彭庆星说:“庆元除了文章写得好,在歌曲(歌词)创作方面也达到了高水平高境界,多次在国家级比赛中荣获一等奖。他的歌曲《欢乐的社区欢乐的家》《新时期最可爱的人》《送你一句话》《中国芬芳》等都先后在文化部群星奖、中国人口文化奖、中纪委廉政歌曲评奖、全国“一带一路”海洋歌曲评奖活动中获得殊荣;2008年创作的歌曲《托起朝阳》被选为中国关工委主题歌;2011年创作的《我是你的微笑》歌词被列为UIME在中国北京举办的第18届世界美容医学大会的主题歌,促进了文化与医学的融合。”

彭庆元之所以能在文学之路上有所成,与他愿意去看世界分不开。至今,他已走过32个国家和地区,每去一个地方他都会提前做一些功课,相继写感想、做总结,将自己走过的旅程与大家分享。他的域外散文集《行走的足音》述说着他的文字与世界的情缘,让那些想去旅行的人提前有个了解,也让那些暂时无法去旅行的人跟他一起看世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比较中外两种文化现场以后,他更增加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敬重与热爱。

彭庆元在读罢哥哥彭庆星关于故乡的文字后,在给哥哥的回信中写道:“人的一生有两样东西不应该忘记——故乡的面貌与母亲的容颜。感谢哥哥的文字,让故乡的面貌、山水人文、人脉纵横,特别是宗亲关系清晰明确,一目了然。不仅我们这一代,我们的后代子孙都要记住故乡,热爱故乡。”

从油田走向世界的彭氏兄弟,正因为他们对故乡的深情和厚爱,才有他们此生的辉煌成就。

乡  愁

彭庆元

多少次梦里走在回家的路上,醒来依然是“床前明月光”;

多少回梦见故乡的堆花酒,何曾有一滴輾转入愁肠?

还记得发蒙时的“树人堂”,不知道有多少游子从此走四方;

还记得在白鹭洲试飞的雏鸟,不知道有多少还羁旅天涯满头霜?

磨盘山那块放牧童年的青草地,今天是否还能生长孩子的欢乐?

而河岸边那爿榨油坊啊,是否还能留下老辈人岁月的吟唱……

远了远了,奶奶的呵责小芳的笑;近了近了,故乡的新貎旧居的殇。

几张发黄的照片嵌在心灵,那是乡愁留给我最后的篇章。

走的走了,带走了我所有的惆怅;来的来了,送来了我崭新的希望。

且去庐陵人文谷前留个影吧,把乡愁的记忆写给诗和远方!

(2018年5月10日 返乡后作)

后 记:

名教授与名家学者,对于在小城市的我们而言,似乎有些遥不可及。总觉得他们是高深莫测、无法相遇的存在。殊不知,在广袤的庐陵大地,诸多受着庐陵文化涵养的人们在祖国甚至世界各地创造着属于自己的辉煌。战火纷飞中,年幼独创的彭氏兄弟就有着顽强的意志和好学之心,刻苦钻研、勤奋拼搏的精神在他们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虽均已过古稀,但他们仍旧对新事物保持着好奇之心,仍旧愿意去行走去看世界,仍旧愿意奋笔疾书、笔耕不辍。

在接到采访这两位大师的选题时,我曾诚惶诚恐。初稿成后,两位大师对稿件修改之严谨、之细心又一次让人心生敬仰。悉闻彭庆星老人正在参加学术交流,彭庆元老人身在土耳其,已开始他对第33个国家的探索,让人在敬仰之余还心生羡慕。

今有幸作成此稿,虽笔愚,但多少也能让庐陵大地的后生了解名人的成名之路。作为晚辈的我们,心中都有梦想。但没有谁能够轻易成功,真正想要成才,却要经过一番苦读、一番磨炼。愿此时的你我能够发愤图强,刻苦耕耘,去书写属于自己的辉煌!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